从美国制造业真相看我国应对之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8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从竞选开始至今一直在各种场合多次声称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去年12月21日又宣布组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按照特朗普过渡团队的说法,此举“显示了当选总统振兴美国制造业,让每名美国人都有机会获得体面工作和体面工资的决心”。那么,美国制造业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相比于美国,我国制造业的差距在哪里?又该如何面对?
 
  美国制造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金融危机后,美国制造业开始缓慢复苏。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2015年美国制造业占GDP的12.1%。整个2015年美国制造业为美国经济贡献了2.17万亿美元,而2009年第二季度为1.7万亿美元。在此期间,耐用品的制造业增加值从0.87万亿美元增长到1.18万亿美元,非耐用品的制造业增加值从0.85万亿美元增长到0.99万亿美元。
 
  美国制造业部门拥有最高的乘数效应。根据IMPLAN模型的计算,在美国制造业每投入1美元,经济会增长1.81美元,在所有经济部门中拥有最高的乘数效应。此外,制造业部门每雇用1名工人,就会带动其他部门4个人的就业。同时,美国生产与创新制造商联盟的研究表明,制造业对经济的影响甚至大于考虑到整个制造业价值链以及制造业对其他产业供应链的影响。这种方法估计制造业占GDP和就业的1/3。据此估计制造业1美元产出的乘数效应为3.6美元,制造业部门每雇用1名工人就会带动其他部门3.4个人的就业。
 
  美国制造业部门生产率一直在提升。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过去几十年,美国的制造商经历了巨大的增长,使得他们更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从1987年以来,制造业部门每小时的产出增长了2.5倍,而全美所有非农产业每小时的产出仅增长了1.7倍。值得一提的是,耐用品制造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几乎增长为原来的3倍。自金融危机以来,制造业单位劳动力成本已经下降了8.4%,耐用品部门的下降幅度更大。
 
  美国制造业部门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制造业部门的研发投入所占比例超过所有私营部门的3/4,比任何其他部门都更加驱动创新。制造业部门的研发投入从2000年的1262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2299亿美元。根据最新的数据,制药业占所有制造业研发投入的1/3,在2014年的投入为749亿美元,航空航天、化工、计算机、电子,以及汽车和零部件,也都在研发投入中占重要地位。
 
  美国制造业部门工人总数不断增加。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制造业工人总数达到1230万人,占美国劳动力总数的9%。其中,耐用品制造业一共有770万人,非耐用品制造业一共有460万人。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制造商已雇佣了超过80万的工人。
 
  美国制造业部门FDI实现十年翻倍。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2015年美国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首次超过1.2万亿美元;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翻了一倍,从2005年的4999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美元。
 
  中国制造业面临四大问题
 
  相对于美国,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创新研发能力较弱、投入产出效率较低、产品质量水平不高、世界品牌数量较少等方面。
 
  第一,创新研发能力较弱。
 
  首先,汤森路透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没有一家我国企业。其次,我国制造业500强2012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仅达到1.87%。2013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85%。再次,我国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为1.1,而美国为4.0,日本为3.4,德国为2.3,韩国为1.9。最后,我国高技术产业研发经费占制造业研发经费的比重为26.3%,低于美国的73.3%,日本的41.2%,德国的34.3%,韩国的58.7%。
 
  第二,投入产出效率较低。
 
  首先,2012年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为15.2万美元,而同期美国为37.0万美元、日本为30.5万美元、德国为30.4万美元。其次,2012年我国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制造业的比重仅为12.7%,低于韩国19.2%、美国15.0%、法国15.1%、英国14.1%的水平。最后,“十一五”期间,我国平均的工业增加值率是25.6%,近两年出现下降,还不到23%,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工业增加值率为35%至40%,美国、德国、日本甚至超过45%。
 
  第三,产品质量水平不高。
 
  首先,2013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3.14,近年来增速一直下降。其次,2013年中国制造业的质量水平得分为85.55,较2012年下降0.77,而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监督与检验水平分别下降了2.62和1.52。再次,我国主导制定的质量国际标准占比不到0.5%,且标准更新速度缓慢。最后,我国企业中还普遍存在管理体系运行质量不高以及质量管理方法应用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第四,世界品牌数量较少。
 
  一方面,从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编制的2015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来看,美国有228个,英国有44个,法国有42个,日本有37个,中国有31个品牌入选,但是除去能源企业品牌,和制造业相关的只有联想、海尔、华为、长虹等几家,数量明显偏少。另一方面,从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每年公布的《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来看,我国直到2014年才有华为1家企业首次入选全球100强。
 
  打造中国制造世界品牌
 
  第一,以创新作为发展驱动力。
 
  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精神,将创新视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技术基点;继续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以及工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优选一批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试验和制造,使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适用性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提升制造业质量。
 
  首先,提高企业质量跟踪及监测能力,实现包括需求收集、概念确定、产品设计、产品上市和产品市场生命周期在内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其次,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和辅导,对包括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境和信息等在内的各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检测。最后,组织领先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励企业实施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模式以提高质量。
 
  第三,营造制造业监管生态圈。
 
  首先,建立和完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认证体系、质量检测检验体系、安全预警和快速反应体系,形成贯穿产品设计研制、生产、检验、销售、交付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其次,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加大对质量违法和假冒品牌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最后,支持第三方机构参与质量监管,实行产品质检结果和品牌评价的互认互保。
 
  第四,打造中国制造世界品牌。
 
  首先,完善品牌评价相关国家标准,制定操作规范;参与品牌评价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评价体系。其次,支持建立品牌建设第三方机构,提供设计、营销、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再次,按照从产品到产业的发展思路,建立优势品牌评选机制。最后,支持各类国内外媒体对中国制造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定期在国内外重要市场举办中国制造品牌展览会和推介会。(赛迪智库世界工业研究所研究员 朱帅)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美国为何青睐“337调查”

    近两到三年,美国“337调查”作为贸易救济调查的一种形式,已经逐渐由偶发案件演变为多发案件——钢铁、轮胎、平衡车、电子设备……越来越多的产业在应付反倾销、反垄断调查之余,不得不面对“337调查”这块硬骨头。
    2017-03-22
  • 中国制造汽车出口美国背后有深意

    近日,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宣布,该公司未来将在中国,而不是在美国密歇根州或者墨西哥生产其福克斯紧凑型汽车,福特此举引起美国汽车工会的反对。
    2017-07-11
  •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应对美国201调查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应对美国201调查

    近期,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光伏电池及组件全球保障措施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下一步将研究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
    2017-10-26
  • 美国减税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影响几多

    美国减税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影响几多

    近1个月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方案全部获得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双方在税改方案主体上已基本达成共识,这是自1981年美国前总统里根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
    2017-1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