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频频碰壁:新业态考验“放管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4月12日,在福州市上渡派出所前的共享单车停车点,市民在取用单车 宋为伟摄

  风靡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近期在一些三四线城市频频受阻,如在四川省峨眉山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六安市等地先后碰壁。一些地方宣称共享单车未经同意违规投放,部分被查扣的共享单车至今仍被扣在城管部门。

  分享经济利用“互联网+”,不仅创造了众多新业态,化解了不少过剩产能,还带动了大量就业。面对新业态,如何跳出老办法的惯性管制思维,是一道事关监管改革的新命题。

  “短命”共享单车引关注

  摩拜单车西区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起,摩拜单车先后与峨眉山市住建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接触,希望共享单车服务能进入该市,相关部门并未拒绝。

  在历经近1个月的等待后,5月12日,摩拜单车在峨眉山市投放了600辆单车进行市场测试。一经投放,单车很快在城区散开,深受市民喜爱。5月13日,摩拜单车接到峨眉山市城管部门通知,要求必须收回全部600辆单车。

  该负责人说,峨眉山市称共享单车投放给峨眉山市交通造成拥堵,且对用户没有安全保障,要求摩拜单车承认自己做法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并作出三方面承诺:一、全额退还用户相关费用;二、在5月14日9点前,将投放在峨眉山市区内所有单车全部回收;三、面向公众发表致歉申明。

  峨眉山市城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单车公司在事先没有向相关部门申报,且未和市委市政府沟通情况下,强行在峨眉山市投放单车,完全不符合相关规定,造成峨眉山市区内的交通拥堵,给广大市民和来峨游客出行造成不便。峨眉山市政府领导和城管部门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给该单车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但该公司未重视,且整改动作比较迟缓,甚至还有反弹迹象。

  峨眉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确实统一收回了企业投放的共享单车,目前峨眉山市没有共享单车的投放。市政府正在制定共享单车投放、管理的相关规定。待规定出台后,将允许企业在峨眉山市投放共享单车。

  先管住还是先放活?

  面对新业态、新模式,地方政府是允许其一边发展一边规范,还是“一刀切”直接卡死?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对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多是鼓励、宽容、审慎的态度,但在个别地方确实也“碰了壁”。

  摩拜单车四川区域媒体事务经理王东荃说,峨眉山市城管说企业是违规入驻,但并未告知企业究竟违反了哪些具体规定,不仅要查扣车辆,还要按“占道经营”对企业进行处罚。

  为何在其他城市大受欢迎的共享单车在峨眉山市变成了“占道经营”?半月谈记者通过当地宣传部联系峨眉山市城管局。宣传部门表示,城管部门不宜此时就此事接受采访。

  摩拜单车政府事务部总监邢林说,共享单车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早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市民普遍欢迎,绝大多数城市对共享单车都持欢迎态度。但是,在少数地方也受到一些阻碍,比如四川峨眉山、安徽六安、江苏苏州、贵州遵义等地。其中,安徽六安已允许共享单车试运营,但是峨眉山、苏州、遵义等地仍未放行。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受阻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有的地方政府只考虑城市管理方便,从自身工作便利角度出发,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认为共享单车会增加工作量,忽略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二是有的地方投资建设了公共自行车项目,认为不再需要共享单车进驻;三是因为某些地方政府没有明确主管部门,城管、交通都不分管,所以暂时不准共享单车进入。

  让市场和政府各司其职

  面对分享经济的新模式,是沿用惯性思维的老办法,甚而拒绝、扼杀新的商业模式,还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和社会共治模式?答案不言而喻。

  就传统而言,公共交通有地铁、公交和出租车三种方式。两个月前,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仅摩拜单车一家,在成都每天运送的人次就已超过地铁,在北京也超过了出租车每日的运送人次。

  最近交通部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

  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认为,绝大多数人都认同由相关部门提供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是公共服务,而对于由企业提供的共享单车,却有不少人认为其不属于公共服务,原因是提供服务的主体不同。但是,判断一个产品姓“公”还是姓“私”,不是要看它的运营主体是不是政府部门,而是要看它提供的服务是否具有公共性。

  专家认为,共享单车的公共性比小汽车、网约车、出租车要大得多,甚至可与公共交通相提并论;不能把政府提供的就看做公共服务,企业提供的就不当成公共服务。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诞生,不是为了抢占路权,更不是为了把政府投放的有桩自行车全部废弃掉,而是要通过更便民方式,推进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让自行车这一环保出行方式回归城市。从这一初衷考虑,共享单车与有桩公共自行车并无本质区别。未来政府进行公共自行车项目规划和招标时,是否可以将共享单车企业考虑在内,让这一便民创新方式走得更远更稳健?

  “为避免把共享单车这盘好棋下坏,政府、企业和用户都应承担各自的责任。”诸大建说,政府首先要做好引导,提升共享单车公共服务属性,促进城市交通转型;其次要做好服务,制定系统的城市自行车战略规划,为共享单车发展提供空间资源和路权;最后要做好管理,对乱停乱放问题不能一扣了之,而是要做好建设性的疏导工作。(半月谈记者 程士华 周琳 许茹)


  转自:半月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单车中场战事:“政府军”进退选择

    共享单车中场战事:“政府军”进退选择

    大佬互怼、“悟空”退场、摩拜与OFO融资合作佳绩频传……在政策之靴落下之际,共享单车的激战,似乎也正进入独角兽清理战场阶段。但人们或许没有注意到,一个庞大的“官方”战队,仍有极大可能,为战事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走向。
    2017-07-02
  • 共享单车怎么骑过“过度竞争”这段路

    共享单车怎么骑过“过度竞争”这段路

    如果缺少政府的必要参与和必要管理,就很可能导致共享的市场失灵。政府的介入,既要有助于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秩序,又要能保护和鼓励创新的积极性。
    2017-07-25
  •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截至目前,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017-09-12
  • 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发布:新增就业7万人

    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发布:新增就业7万人

    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共带动就业10万人,其中,2017年上半年带动新增就业约7万人,约占1—6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1%。也就是说,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近1人为共享单车行业服务,充分体现了新业态对就业的贡献效应。
    2017-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