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过剩”的二甲苯(PX)前景还好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3





  提起对二甲苯(PX),大多数人会直接把它跟“短缺”划等号,原因就是每年近千万吨的进口量和57%的高进口依存度。但8月下旬召开的2017中国芳烃产业链发展大会传出消息,PX供应将从短缺走向过剩。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准过剩”的PX前景还好吗?
 
  需求增长缓慢
 
  下游需求对PX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首先来看一下它的应用链:PX消费主要集中在精对苯二甲酸(PTA)领域,目前超过98%的PX用于生产PTA;PTA是生产聚酯(PET)的重要原料,98%以上的PTA用于生产PET;PET中的66%用于生产聚酯纤维(涤纶),其余主要用于PET瓶片和膜片。
 
  业内对PX用途比较认可的说法是:65%的PX用于做涤纶、31%的PX用于做PET瓶片、2%的PX用于做PET膜片。
 
  因此,涤纶是对PX需求影响最大的产品。但近年来,我国涤纶行业一直面临巨大的结构调整压力,一方面产能过剩、产品大量出口;另一方面国内投资持续增加,行业效益进一步恶化。“但基于对中国经济及人口增长的判断,未来较长时间内国内涤纶的需求仍将保持每年4%左右的增长速度。‘十三五’末期到‘十四五’期间,涤纶行业有可能逐步复苏,但市场供应总体偏松。”这是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优化咨询中心副主任骆红静对涤纶行业的看法。
 
  涤纶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涤纶行业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更将直接影响涤纶出口。”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涤纶长丝专委会秘书长刘青提醒,要特别注意频繁发生的国际贸易摩擦。截至2015年底,涤纶行业遭遇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十余起,对我国涤纶产品的国际化发展产生较大影响。就在不久前,美国DAK公司等3家企业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等地的细旦聚酯短纤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同时对中国及印度的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8月28日,应加拿大国内产业申请,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决定对原产于中国、印度、阿曼、巴基斯坦的涤纶树脂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PET、PTA等产品需求增长也有限。骆红静认为,PET的情况与涤纶类似,且行业复苏速度会稍慢于涤纶。未来5年,随着PET行业效益的恶化,投资力度将有所减弱,PET消费增速会慢于涤纶,市场供应的压力始终存在。到“十三五”末,PET行业有可能复苏,但复苏较为缓慢。PTA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以消化过剩产能为主要特征。未来随着产能增速放缓、落后产能淘汰、下游需求提升,PTA行业在”十四五“期间将步入正轨,开工率逐步提高,但企业仍面临严酷的竞争环境。
 
  业内专家称,综合来看,在2020年前,无论是PTA、PET还是涤纶,这些支撑PX需求的下游产品基本都处于过剩状态,且复苏进程缓慢,消费增长十分有限。
 
  记者注意到,今年翔鹭石化、远东石化、蓬威石化的停产装置均有重启计划,合计年产能达680万吨。如果上述装置全部重启,那么2017年国内PTA行业实际年产能近5000万吨,供应压力显而易见。
 
  专家预警过剩
 
  跟下游复苏缓慢不同的是,PX项目建设出现热潮。会上,专家对PX发出产能过剩预警:2016年国内PX年产能为1369万吨,未来10年将新建年产能2500万吨,远大于同期国内净增需求,PX过剩已为时不远。
 
  “随着大量新产能的投用,PX产业的竞争将趋于白热化,出现过剩。未来PX产业将会是结构性过剩,地区供应过剩和地区供应不足的状况仍会存在。”骆红静说。她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归结为资源及市场配置的错位、炼油及化工效益的置换。她指出,未来存在PX缺口的省份将大大减少,可能只有江苏等少数省份,并且供应缺口明显缩小,一些大型石化基地的PX产能将迅速增加,例如浙江省舟山建设的4000万吨级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建设千万吨级芳烃装置。与此同时,PX产能过剩的省份则在增加,其中尤以山东省最为明显,并且过剩量会持续加大。
 
  这些新建项目都是由谁主导呢?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炼油市场中,地方炼厂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PX领域也是如此。与以往PX项目“三桶油”唱主角有所不同,未来相当多的新建项目是以民营企业或合资企业作为投资主体。
 
  “通过跟踪一些新装置的建设情况,到2025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全国的PX产能结构中,占比有所下降,大量民营和合资企业会加入到新装置的建设中,届时国内的PTA企业会有更多的原料选择。”骆红静说。而在隆众资讯石脑油产业链资深分析师王晓列举的17个规划建设的联合芳烃项目中,以中石化为投资主体的3个,中石油的2个,其余12个基本都是地炼企业投资建设,这其中又以山东地炼企业居多。
 
  成本及配套是竞争核心
 
  业内人士认为,地炼行业大力发展芳烃产业链,不外乎三方面原因:
 
  一是国内成品油过剩趋势明显,且2017年地方炼厂未能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山东地炼的成品油内销压力很大;二是根据《石脑油消费税免税管理办法》,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生产PX成本更低;三是PX市场空间巨大,国内PX需求旺盛而长期供应不足,净进口量持续增长。未来,一旦山东地炼企业顺利涌入PX领域,中国的PX市场格局势必迎来一场大变革。届时,PX过剩量持续放大将成为山东PX产业的显著特点。
 
  有专家指出,山东地炼企业一次加工能力超过千万吨级的不多,并且没有加氢裂化装置,由于原料无法保证供应并实现优化,重整及芳烃联合装置规模也会受到限制。规模受限就会导致芳烃生产装置的单位投资大、成本高、经济性差、市场竞争力也会降低。
 
  “成本及配套将是未来PX产业竞争的核心,山东地炼虽有超过千万吨的芳烃规划,但配套和市场都不是很完善,因此在竞争力上并不突出,我对山东地炼大量建设芳烃联合装置这件事保持审慎态度。”骆红静说。
 
  从实际进展来看,目前除去中化弘润在潍坊滨海开发区的PX项目进展稍快之外,东营联合石化、日照岚桥、无棣鑫岳等炼厂PX项目均处在立项待审批阶段,实际进展较为缓慢。因此,也有专家表示,山东地炼企业在规划建设PX项目时,需要考虑地方政府的规划。如果PX项目投资过于集中,产能增速过快,通过审批的难度也会加大。
 
  原料问题有待解决
 
  2016年,我国PX装置开工率不足70%。供应短缺却开工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游原料石脑油供应不足。专家提醒,未来10年,我国PX年产能若要快速增至3800万吨,并保持较高开工率,一定要先解决好原料的保障问题。
 
  据介绍,国内原油总体来讲成分较重,石脑油作为一种轻质油,收率仅为原油加工量的13%,同时还要用于汽油、乙烯等的生产,因此供应一直较为紧张。
 
  从山东地炼规划的PX项目来看,工艺方面延续了传统的重石脑油—催化重整—芳烃抽提—芳烃分离装置—PX路线。为保障PX的原料供应,重整装置势必将最大程度的增产芳烃。因此,PX装置原料供应的关键是石脑油的品质以及重整装置的芳烃收率。
 
  “我国重整装置增速迅猛,预期到2025年将达1.8亿吨年产能。根据未来3年石脑油平衡数据,我国石脑油年供应量为1.78亿吨,而年需求量为2.02亿吨,其中重整料1.34亿吨,裂解料5528万吨,另有调油和切割料780万吨。缺供的主要是重整料。”王晓介绍说。她认为,目前国内拟建和再建的重整装置都有配套PX的计划,但无论是千万吨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还是PX新建产能,在重整料的供应方面都存在问题。因此企业在规划PX项目时应在重整料的供应上早做打算,未雨绸缪。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孔德金介绍,油品升级将为芳烃产业提供新的原料来源。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汽柴油国六标准,拟定2019年实施。其中,国五标准规定汽油芳烃含量40%,国六标准中该数值降为35%,按2020年1.5亿吨的消费量计算,由此可挤出750万吨的重芳烃;同样,柴油标准从国五升至至国六,稠环芳烃含量从11%降至7%,按2020年1.7亿吨的消费量计算,可挤出680万吨的稠环芳烃。这两种芳烃资源加起来就有1430万吨,目前他们正在开发的劣质芳烃转化与混二甲苯生产技术就是利用这种原料生产PX,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PX原料不足的缺口。
 
  因为PX生产原料紧缺,国内不少科研院所和企业积极投入到新技术研发中。其中,甲醇制芳烃技术研发进展很快。就在本次芳烃会议举行的8月25日,甲醇甲苯制PX联产低碳烯烃技术、苯和甲醇选择性烷基化制PX两项新技术在北京通过成果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这两项技术既能充分利用我国焦化行业副产的大量甲醇、苯和甲苯,就近生产PX,又能与石油技术路线嫁接,将低廉的甲醇引入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生产PX的原料,这无论对焦化行业转型升级,还是对提升石油路线PX项目竞争力,都有重大现实意义。
 
  此外,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固定床技术和清华大学循环流化床技术为代表的甲醇制芳烃新工艺也已通过工业示范试验并顺利投产。这种通过煤(甲醇或合成气)制芳烃的新工艺,不仅实现了PX生产原料的多元化,也促进了煤炭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清洁利用。(本报记者李晓岩)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观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五大理由

    经济观察: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五大理由

    中国经济是否保持稳健增长?官方19日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给出了肯定答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专家眼中,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前景的理由还有不少。
    2017-10-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