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云计算巨头争夺的下一个焦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是当下信息技术最热门的话题,它对信息产业的丰富完善和对其他领域的颠覆革新作用正被日益放大。随着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应用的不断扩展,作为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也在不断拓展人工智能技术。各云计算巨头正对自己的业务进行重组,以云计算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人工智能服务。继弹性计算、存储服务等传统的云服务之后,人工智能服务正成为各云计算巨头角逐的焦点。
rengongzhineng
资料图:人工智能(图片来源:互联网)
  人工智能产品需求日渐增多
 
  国内外企业不断开发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作为基础设施的云计算,必然需要根据发展形势重组业务,以适应新的需求。
 
  人工智能发展十分迅速,据赛迪研究院数据,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1683.9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2700亿元。
 
  国外企业纷纷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谷歌、Facebook、IBM、亚马逊等持续在智力游戏、机器翻译、无人驾驶、图像识别等领域推出有显著创新性的技术产品,着力打造从软硬件、开源平台、整体解决方案到行业应用的产业生态。其中,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的AlphaGo程序连续击败人类顶尖围棋手;IBM的沃森(Waston)人工智能平台已在医疗保健、零售、金融、饮食等垂直行业实现应用;亚马逊的人工智能语音助理软件Alexa已应用于电子电器、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机器人、汽车信息娱乐和控制系统等方面,涉及的产品类型超过7000种。
 
  我国企业加快在人工智能领域跑马圈地,在部分领域掌握领先优势。以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腾讯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和以图灵机器人、深圳大疆等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发展迅速,产业创新日益活跃。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完成实际道路的行驶测试,科大讯飞发布的“讯飞听见”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语音向文字的实时转化,深圳大疆公司创造出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并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累计申请数位列全球第二,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机器翻译等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另一方面,公有云市场正突飞猛进。数据显示,未来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2017年云计算呈现全面爆发的局面,部分企业开始盈利。各巨头在云计算市场布局超十年,在弹性计算、存储、数据库、CDN等传统的云服务产品上各自发力,形成了以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为首的云计算先锋。国内外企业不断开发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作为基础设施的云计算,必然需要根据发展形势重组业务,以适应新的需求。
 
  云巨头加速人工智能产品落地
 
  人工智能在大数据中的应用、与云计算的结合,创造出极大的想象空间,巨头们再度出击,以人工智能增加云计算竞争砝码,希望以此改写产业格局。
 
  云计算服务正呈现同质化,人工智能的兴起,将为云厂商提供一个差异化服务的机会。
 
  人工智能与云的结合表现在主机、平台和应用三个层面的落地。主机类,需要部署FPGA和GPU的主机产品,供企业用户租用;平台类,需要开放深度学习平台,输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类,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手势识别、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应用,让企业用户快速构建人工智能产品。
 
  例如,谷歌去年发布了人工智能云计算战略,是要以谷歌擅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亮点,追赶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挑战它们的地位。谷歌的云计算集成更多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向开发者开放了GoogleCloudVisionAPI和面向开发者的开源人工智能工具TensorFlow。通过前者,开发者可以将谷歌的图片识别技术应用到自己的产品当中,而后者目前已经成为GitHub上机器学习类储存库的第一。在应用方面,谷歌通过神经网络建立的数据分析模型可以应用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翻译,甚至医疗健康和机器人工业等多种不同的领域。
 
  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领域的布局落后于竞争对手,但人工智能的浪潮让百度再度兴奋起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过去的云计算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但如果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起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话,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大的。近两年,百度将人工智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不仅在无人驾驶、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导入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技术,而且又重新发力百度云,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者融为一体。最重要的是,百度有全球体量最大的FPGA集群,这意味着在以GPU代替CPU计算这一云计算技术大趋势下,百度拥有的计算结构和庞大的数据资源是引领云计算未来的。它使百度具备优势的条件,将机器学习、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融入百度大脑,构建起全球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
 
  仔细观察,诸如谷歌、百度等转型人工智能的公司,它们在云计算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并未处于领先。谷歌是从去年才开始明确云计算的战略和方向的,其云的营收仅有处于第一第二位置的亚马逊AWS及微软Azure的十分之一。百度虽然从一开始就紧跟云计算浪潮,但没有明确的战略、突出的优势、持续的声音,百度云的发展也不温不火。人工智能在大数据中的应用、与云计算的结合,创造出极大的想象空间,谷歌、百度基于各自在人工智能的领先优势,再度出击包括云计算在内的信息技术领域,希望以此改写产业格局。
 
  此外,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腾讯云纷纷对云业务重组,前两者本身也有凝结为语音助手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结晶,后两者在以FPGA、GPU为矩阵构建异构产品,强调更为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应对人工智能的复杂计算需求。无论是领先者,还是后发者,都在以人工智能增加云计算竞争砝码,从而左右市场格局。
 
  大佬“云”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云时代像计算机一样的关键产物,衍生出更多新商业,‘智能云’是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智能世界的产生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产生大量数据,配以强大的计算能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只有有了这三方面,人类才能进入智能世界。”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云计算其实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云存储和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其实它越来越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东西。当这些东西全部都糅合在一起为企业去提供技术服务的时候,它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记者 闵杰)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工智能:尚在爆发临界点

    从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关键维度,强大的计算能力、海量的数据以及优秀的算法来看,中国都不差。从计算力的维度,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17-04-20
  • 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呈现六大趋势

    人工智能不仅成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而且成为助推我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未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呈现出以下六个主要发展趋势。
    2017-05-15
  • 人工智能需要翻越三道坎

    人工智能需要翻越三道坎

    这一波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被业界称作“第三次浪潮”。在人工智能诞生至今的61年里,曾经的两次热潮都最终陷于沉寂。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次浪潮有些不一样。
    2017-06-08
  • 人工智能中国或领跑世界

    人工智能中国或领跑世界

    被誉为下一股技术浪潮的人工智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人工智能,这一个已诞生61年的概念,正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下,深刻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