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动力煤市场运行分析与展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5





  一季度动力煤价格先涨后跌
 
  数据显示,1月初,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均价和准格尔旗某煤矿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含税价分别为每吨710元和380元。2月,前者最高攀升至每吨770元,较1月初每吨上涨60元,后者最高达到每吨415元,较1月初每吨上涨35元。此后二者均逐步高位回落,3月27日,前者已经回落至每吨625元,与2月高点相比每吨下跌145元,后者回落至每吨395元,与2月高点相比每吨下跌20元。产地煤价跌幅远小于港口煤价跌幅。
meit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1月,动力煤价格之所以走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日耗持续保持高位且同比大幅增长,电煤库存不断下滑。据测算,1月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日均耗煤达到75.6万吨,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幅高达23.2%。在电煤日耗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因价格、资源、运输等种种问题,电厂补库不力,电煤库存持续下滑,1月底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电煤库存回落至900万吨以下,创多年来新低。
 
  第二,1月受降雪影响,取暖用电需求明显增加,发电耗煤量随之上升,多数电厂存煤出现回落,降雪也导致汽运煤运输受阻,部分用户将采购目标转向周边港口或煤场,造成局部煤炭供应紧张,带动煤价上涨。
 
  第三,去年12月煤炭进口量偏少,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2月煤炭进口量只有2274万吨,同比减少410万吨,市场紧张情绪进一步升温,进而推动国内动力煤价格继续走强。
 
  第四,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的实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看涨情绪。库存制度要求,运距大于100公里的燃煤电厂,库存量不应少于15天耗煤量;铁路和水路联运的燃煤电厂,库存量不应少于20天耗煤量。但是1月以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不断下滑,1月底甚至降至10天左右,市场对电厂的补库预期始终存在。
 
  第五,由于春节临近,1月底部分中小煤矿逐步停产放假。考虑到当时沿海电厂日耗仍处于高位,而库存偏低,市场因此担忧国内煤炭供应进一步紧张,市场紧张情绪被进一步推高。
 
  2月以来,原先煤价的支撑因素纷纷转变为压力因素,最终导致动力煤价格回落。
 
  第一,数据显示,2月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日均耗煤回落至57.8万吨,同比增幅缩小至4.9%。3月1日至27日,日均耗煤量回升至63.4万吨,较2月增长9.8%,但是同比下降3.1%。当日耗大幅回落之后,支撑因素逐步转变为压力因素。
 
  第二,2月上旬,相关部门曾协调和要求铁路方面每天组织4万车电煤集中向电厂输送。重点区域铁路局集团纷纷设定电煤日装车发运目标,保障长协电煤及时发运。
 
  第三,港口、电厂煤炭库存普遍回升。在各铁路局集团加大电煤运输保障力度的情况下,再加上电厂电煤日耗回落,各中转港口、电厂煤炭库存普遍开始回升。数据显示,3月22日,65个港口动力煤总库存达到5092万吨,与2月8日相比增长33.2%。3月27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煤炭库存合计为1471万吨,较1月底增长63.6%。随着港口和电厂煤炭库存快速回升,市场情绪快速转变,前期的利多因素进一步向利空转变。
 
  第四,2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按照要求,此前已经按原先标准完成了产能置换的符合要求的部分煤矿,也可以按新标准重新折算产能置换指标,而富余指标可用于企业其他煤矿产能置换,也可转让给其他企业。这有助于更好地推动煤炭产能置换。
 
  第五,煤炭进口量回升。去年四季度进口煤数量的减少对推动今年1月煤价继续走强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今年1月至2月月均进口量回升至2435万吨,同比增长14.4%,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国内供应。
 
  第六,春节过后停产煤矿陆续恢复生产,但多因素导致部分煤矿复产推迟,暂时支撑了坑口煤价,这也是2月以来坑口煤价跌幅远小于港口煤价跌幅的主要原因。
 
  二季度动力煤市场展望
 
  需求方面:动力煤需求将季节性回落。进入4月之后,一方面随着气温回升,取暖用电、用煤需求将高位回落,另一方面,水电出力将逐步回升,导致电煤需求相对减少。因此,动力煤需求将出现季节性回落。从往年情况来看,4月至5月动力煤消费量将会较3月减少2000万吨以上。进入6月之后,随着气温进一步回升,降温用电负荷将有所增加,但是由于水电出力处于增长期,电煤需求回升幅度也会较为有限。
 
  生产方面:预计原煤产量将逐步回升。经历了两年去产能之后,从当前煤炭整体产能情况来看,只要政策允许,有效煤炭产能增长空间仍然巨大,原煤产量回升具备坚实基础。
 
  3月,山西、内蒙古、陕西都有一部分中小煤矿复产推迟,部分煤矿即便复产了,生产负荷也比较低,甚至是断断续续地生产。后期随着复产煤矿不断增加,煤矿生产将逐步恢复正常,4月之后原煤产量逐步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进口煤方面:2月以来沿海煤价经历了大幅回落,3月23日,市场曾一度传出相关部门重新启动限制二类口岸进口煤炭的消息,但是经过深入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暂时并未重新收紧煤炭进口。如果未来国内煤价出现持续回落,且坑口与港口煤价倒挂现象消失,进口煤或许会收紧。
 
  价格方面:从沿海煤炭市场来看,目前港口、电厂煤炭库存均处于较高水平,而电厂日耗回升乏力,在短期进口煤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预计4月甚至5月煤价都将维持弱势。从坑口来看,进入4月之后,煤矿复产有望继续推进,煤炭产量将继续回升。在需求处于淡季,且坑口与港口煤价倒挂的情况下,下游用户和贸易商采购积极性将难以提升,4月和5月坑口煤价回调幅度可能会有所增大。6月,进口或将收紧,届时再加上夏季用煤高峰临近,电厂日耗开始低位回升,动力煤价格可能会逐步止跌企稳甚至出现回升。(李羽)
 
  转自:中国煤炭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动力电池呈现“群狼之势” 品质把控水平是关键

    我国动力电池呈现“群狼之势” 品质把控水平是关键

    我国动力电池研发制造能力大幅度提升,一些国产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循环使用寿命、安全性能等方面颇有竞争力,但依旧无法超越日本松下、韩国三星等国际顶级电池品牌。
    2017-11-08
  • 2018或是动力电池调整年

    2018或是动力电池调整年

    尽管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调整方案还未公布,但业界认为这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没有决定性影响,对2018年产销突破100万辆充满信心。
    2018-02-09
  •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困惑与希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困惑与希望

    与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半壁江山、产销规模处于绝对优势的纯电动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下简称“PHEV”)则呈现出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背道而驰的状态。
    2018-02-22
  • 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要牵住制度创新的牛鼻子

    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要牵住制度创新的牛鼻子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厚此(纯电动汽车)薄彼(混合动力汽车)”,被视为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始终难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03-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