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被收购后 2018年的共享单车会怎么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6





  今年第一季度才刚刚过去,ofo获得巨额融资与摩拜被美团收购的消息,就让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2018年发展路线提前拐弯,各家共享单车平台的玩法也因此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gongxiangdanche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不错,一旦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了巨额收购或站队的案例,新的运营资源将加速共享单车平台的精细化运营进程,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将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异业合作是主旋律 粗放式补贴时代基本结束


  其实早在2017年下半年,ofo和摩拜就与大量的线上异业合作方开展过多次紧密的合作,合作方借助免费骑行共享单车的福利可以吸引用户、活跃气氛,而ofo和摩拜也因此获得更多的活跃用户,确实是双赢的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这种共享单车的线上异业合作,在2018年一定还会持续进行;而线下异业合作也将成为共享单车平台市场运营的主要方向。


  就在几天前,摩拜单车与Wagas联手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打造了上海第一家摩拜单车主题餐厅,两张定制版“单车餐桌”深受用户喜爱,这无疑是推广摩拜品牌的一种好办法。


  随着摩拜被美团收购,美团自身所拥有的大量商户资源必然会助推摩拜在线下寻找异业合作伙伴的进程;而身处阿里阵营的ofo也绝对会借助支付宝积累的强大商户资源扩展线下异业合作领域。而依托这些线下异业合作伙伴的资源,共享单车平台将可在广大消费者面前保持较高的曝光率。


  当然,在各家共享单车都会借助线上和线下异业合作资源大力推广自身业务的情况下,发放骑车券依然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但和以往可能有所区别的是,平台对所有注册用户发放的粗放式补贴模式,2018年或许会减少;共享单车可能会更多地选择通过合作伙伴,针对精准用户进行更有效率的福利分发。


  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共享单车平台达到以微小的成本即可激活核心用户的效果,还可以告别粗放式补贴模式,真正实现既增加用户活跃度又降低成本的双重效应。因此,在美团真正将其运营资源投入到摩拜的时候,整个共享单车线下异业合作的时代也就会真正到来了。


  单车质量升级刻不容缓 小型平台倒闭潮迅猛加速


  在经过短暂的寒冬期后,不少城市的大街上遗留下了大量缺乏维护的“单车废品”。当用户看到这些“残缺”共享单车后,以这名用户为中心的周围社交链人群,多会得到关于共享单车的负面信息,也就阻碍了共享单车活跃用户规模的增长。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最近针对共享单车进行了一场专项抽查,抽样调查了摩拜、ofo、Hellobike、云单车、赳赳单车、全域骑游、优拜等7个运营品牌的24批次共享单车产品。10个城市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摩拜、优拜、全域骑游等品牌均有不合格的产品,不合格产品批次检出率为12.5%,高于近两年普通自行车的国抽不合格率。不合格的主要项目为反射器和脚蹬间隙。这两个问题不仅会增加驾驶其他交通工具的司机对共享单车骑行者骑行状态判断的难度,而且会增加骑行者摔倒的概率,加大共享单车会出现的交通事故率。


  因此,已初步解决了资金问题的共享单车平台,需要迅速地将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单车产品清退出运营市场,维修或清除那些无法使用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而自身实力不够的共享单车平台,将难以迈过产品质量的门槛。因此,共享单车平台倒闭的速度将会加快。


  进入精细化运营状态 商业模式绝不仅限于租金


  随着共享单车平台用户的日趋稳定,平台与平台之间争夺用户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平台将会更多地关注市场的投入和产出比。当然,这里所说的产出不一定是现金收益,也可能会是用户的活跃度。


  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赚取租金来赢利,一直都会是共享单车的主要商业模式。但是,诸多共享单车平台也一定会去探索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


  共享单车平台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在现在有流量就能赚钱的时代中,共享单车平台或许会尝试做电商衍生品甚至推广游戏产品,以及其他一些不会让共享单车用户过于反感的线上商业模式。


  整体来说,2018年会是共享单车行业走向稳定正规化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里,共享单车平台会尝试大量精细化运营的手段和适合行业的商业模式,企业能不能真正在共享单车行业长期扎根,就看这一年了。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共享单车中场战事:“政府军”进退选择

    共享单车中场战事:“政府军”进退选择

    大佬互怼、“悟空”退场、摩拜与OFO融资合作佳绩频传……在政策之靴落下之际,共享单车的激战,似乎也正进入独角兽清理战场阶段。但人们或许没有注意到,一个庞大的“官方”战队,仍有极大可能,为战事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走向。
    2017-07-02
  • 共享单车频频碰壁:新业态考验“放管服”

    共享单车频频碰壁:新业态考验“放管服”

    风靡各大城市的共享单车,近期在一些三四线城市频频受阻,如在四川省峨眉山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六安市等地先后碰壁。一些地方宣称共享单车未经同意违规投放,部分被查扣的共享单车至今仍被扣在城管部门。
    2017-07-20
  • 共享单车怎么骑过“过度竞争”这段路

    共享单车怎么骑过“过度竞争”这段路

    如果缺少政府的必要参与和必要管理,就很可能导致共享的市场失灵。政府的介入,既要有助于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秩序,又要能保护和鼓励创新的积极性。
    2017-07-25
  •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共享单车投放“急刹车”释放哪些信号

    截至目前,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但随之出现的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2017-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