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出口久经考验--中美贸易战对石化业影响分析之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2





  我国是世界轮胎生产和出口大国。2017年,我国共生产轮胎9.27亿条,其中出口交货量达4.8亿条,全钢子午胎50%依赖出口、半钢子午胎43%依赖出口。而一直以来,美国都是我国轮胎行业的重要出口市场,常年都是我国轮胎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此次美国公布的2000亿美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中,几乎囊括所有中国输美轮胎品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轮胎出口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长史一峰告诉记者,虽然一直以来美国都是中国轮胎出口的重要市场,但是从2007年至今,美国对中国的非公路轮胎、乘用车轮胎、子午线轮胎、卡客车轮胎等几乎所有品类的轮胎产品都实行了“双反”调查,是对我国轮胎行业发起“双反”调查最多的国家。除了卡客车轮胎最终被认定没有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外,其他品类几乎都遭遇了惩罚性关税,涉案金额总共34.89亿美元,涉及企业479家。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我国轮胎对北美市场的出口大幅下滑,其中乘用车轮胎出口同比下降21.7%,卡客车轮胎出口量也有2.9%的下滑。


  “‘双反’之后,我国轮胎出口结构就有了巨大的调整,特别是半钢子午线轮胎产品,其对美出口占比从超过20%下降到了8%左右,全钢子午线轮胎也有大幅下降,乘用车轮胎对美出口量更是连续好几年下滑。如果此次美国2000亿美元拟加征关税清单通过,我国轮胎出口到美国就会在‘双反’惩罚性关税基础上再加税10%,有的品类产品关税将超过50%。”史一峰表示。


  但也正因为这几年来的“双反”,我国轮胎企业早已重新布局和开拓其他市场。2017年,欧洲、亚洲成为中国轮胎的主要出口区域,乘用车领域分别占出口总量的34.5%和24.2%,卡客车领域分别占出口总量的33.3%和15.7%。


  “除了欧洲和亚洲,中国轮胎企业也都已经开始开发新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史一峰表示,如非洲市场就已逐渐受到重视,2017年出口量已有10%左右的增长。


  “其实中国对美国的轮胎出口,并不是和美国国内企业形成竞争,而是满足了美国轮胎市场对部分类型轮胎的差异化需求。此次加征关税中有关轮胎的内容,不仅我国不认可,美国的轮胎代理商和销售商也表示出反对立场,他们也在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申述。”史一峰表示,一直以来,中国轮胎产品在美国市场是受到普遍欢迎的,此次美国政府欲对中国轮胎增税,必然会对美国本土的轮胎市场产生影响,这将成为一个双输的决定。


  “除了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也值得轮胎业界重新审视和深耕挖掘。2017年,我国汽车总产量达到了2901.54万辆,增长5.57%。其中乘用车增长4.64%、商用车增长10.58%。如果能做好国内汽车产业的配套,这将为轮胎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史一峰表示,虽然全国经济有下行压力,但今年上半年国内客车胎和货车胎销量仍有小幅增长,这也说明了国内市场的潜力。


  除了调整贸易结构、开拓新的海外市场,我国轮胎企业也早已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建立了多个海外生产基地,如中策橡胶泰国生产基地、玲珑轮胎泰国生产基地、三角轮胎美国生产基地、赛轮金宇越南生产基地等,以规避惩罚性关税风险。


  山东玲珑轮胎股份公司董事长王锋介绍说,玲珑轮胎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就是通过其泰国海外工厂生产并直接出口的。“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欧洲考察建立工厂,并择机在美洲考察建厂,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全球轮胎市场。”王锋说。


  史一峰表示,除了走出去建厂,国内轮胎企业还应该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完善自己的轮胎产品线,这样才能在未来不受或少受贸易制约。(记者 张欢)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