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销商半年报看汽车流通行业5大特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2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表现基本延续了去年状态,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新车销售利润下滑,部分企业规模收缩,管理难度加大,管理效率低下,业务转型进展缓慢等。然而,在整体转型升级的压力之下,也不乏亮点之处,有的汽车经销商根据自己的发展步伐,在拓展衍生业务,优化品牌阵容等方面齐头并进,最终在财务报告中交出了非常亮丽的答卷。总的来看,沪港两地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半年报反映出五大特征。
 
  实力派逆势扩张
 
  行业老大广汇上半年在现有渠道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超豪华、豪华及中高端品牌经销网点,同时重点加强了超豪华、豪华车型的综合服务能力,强化盈利水平,较好地应对了市场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冲击。截至上半年,广汇共经营837个营业网点,其中4S店771家。其中,超豪华及豪华品牌4S店220家,同比增加25家。
 
  在我国汽车经销商行业集体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广汇逆势而动实现扩张,收购了庞大集团5家奔驰4S店,足见豪华品牌对经销商的吸引力依旧很强。不过,在扩大地盘的同时,广汇也应该加强集团资源的整合管理,避免摊子铺得过大“消化不良”,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对资金流造成压力。
 
  在其他经销商中,报告期内,广汇宝信曾收购了位于华东区域的1家捷豹路虎4S店、3家宝马4S店及1家宝马二手车经销商店。收购完成后,广汇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华东区域的战略优势和品牌布局。
 
  高档豪华品牌抗风险能力强
 
  在广汇汽车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最高的前十家4S店中,除了排名第十的上汽大众店,以及排名第七的捷豹路虎店外,其他均为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门店。事实证明,拥有较多高端品牌门店的经销商在市场低迷时所表现出的抗风险能力更强。高端品牌的销售及服务利润更丰厚,对确保集团利润率的稳定增长,有着重要贡献。
 
  中升集团是受益于高档品牌汽车销量走高最显著的经销商。上半年,新车销售业务占中升总收入的86.7%。中升的新车销量达18.23万辆,同比增长23.8%,其中豪华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9.2%,中高端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在新车销售中,奔驰是其收入最高的品牌,约占新车销售收入总额的31.6%。
 
  永达汽车在其年中公告中称,集团上半年收入增长是由于豪华及超豪华乘用车销售与售后服务增长所致。永达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新车销量保持稳健的增长,同比增长10.7%,至8.03万辆。其中,豪华品牌新车销量增长14.3%,至4.9万辆。
 
  广汇宝信的高档豪华汽车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也比较突出。广汇宝信大部分收入来自汽车销售,占总收入的87.4%。豪华及超豪华品牌与中高端品牌的销售收入分别占集团汽车销售收入的87.8%和12.2%。
 
  “第一梯队”差距拉大
 
  从今年上半年看,多年位列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单前十名的经销商集团,在业绩表现上差距进一步拉大。
 
  上半年,中升集团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35.5%,这一抢眼成绩再次让其成为上市经销商中的“吸金王”。此外,表现尚佳的还有广汇、永达汽车。业绩欠佳的则有位居百强第四位的庞大汽贸和第七位的国机汽车。上半年,庞大汽贸净利润同比下降12.82%,至2.59亿元,国机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26.38%,至3.81亿元。
 
  衍生业务成业绩新增长点
 
  广汇在拓展衍生业务方面一直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具体来看,近年来广汇加速拓展了汽车保险、延保、二手车交易、融资租赁等汽车后市场业务,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上半年,广汇在保险业务方面,新车首保率达73.6%,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二手车业务实现代理交易量14.24万辆,同比增长80.85%;完成融资租赁13.41万辆,同比增长57.76%。
 
  中升集团在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等增值服务业务板块维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实现增值服务收益10亿元,同比增长35.6%。
 
  国机汽车也在拓展衍生业务,打造“国机平行进口车”品牌。上半年,平行进口业务量大幅上升,采购、到港和销售数量均已超过2017年全年操作量,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上半年,正通汽车金融服务业务所得利息及服务收入约3.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2%。
 
  转型期风险把控重要性凸显
 
  在半年报中,多家企业陈述了具有共性的风险特征,其中汇率波动风险首当其冲。例如,庞大强调了旗下斯巴鲁、汽车平行进口业务,与汇率市场的变化紧密相关。当前,汇率变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汇率波动给公司的进口车业务造成的损益风险依然存在。
 
  另外,也有企业提到库存风险或减值风险。2017年,汽车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增速放缓,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2018年以来,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较去年有所增长,受市场总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库存压力持续存在。由于经销商一般需在采购车辆后再进行销售,购销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期,因此经销商的存货规模相对较大,如果库存车辆无法及时实现销售,造成积压,随之而来的则是减值风险,从而引发资金占用、财务费用增加的风险。(记者 陶晓喆)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丰田到底为什么要推倒重来?

    没有人能够准确解释,为什么1000万辆在汽车行业会是个“魔咒”,巨头们先后这个数字周边狠狠跌跤。如今,栽过跟头的丰田汽车卷土重来,不过这一次,它瞄准的决非仅仅是销售数字。
    2017-05-05
  • 星河互联:你还在汽车金融淘金,我们却看好“卖水”机会

    风险控制,是所有金融行业公司的死穴,汽车金融同样如此。传统的汽车金融项目,一放大规模就会死于风控,风控严格则成长缓慢收益低于资金成本
    2017-05-31
  • 人工智能对汽车业是创造还是毁灭

    前,汽车业是人工智能应用最广泛的行业之一,众多车企都在狠砸资金加快在人工智能布局,以加快自动驾驶、车联网和移动出行等领域的研发。
    2017-08-02
  •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离不开"全球化"

    德勤却在其近期发布的《2017汽车产业对外投资报告》中指出,中国汽车行业的持续繁荣增长不能仅依赖政府政策的推动,长远而言,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快自身的全球化布局,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才能实现产业的持久繁荣。
    2017-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