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向好但压力犹存 我国修船业如何"强筋健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修船分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去年修船行业盈利等良好数据,今年以来,修船行业情况有所好转,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发展。但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企业成本的日益增加,修船企业仍面临压力,需苦练内功,提升管理水平。


  修船行业形势趋好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修船分会(以下简称修船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协会成员单位共完工修理船舶4505艘,同比减少6.3%。产值总量和完工艘数"一升一降"以及修船企业普遍盈利的情况,反映了全国修船行业向好的发展态势。


  尤其是骨干修船企业在高端改装和修理领域持续发力,完成了全球首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加长改装项目、全球最大橙汁运输船改装项目和国内首艘薄膜型LNG船货舱修理项目,继续保持豪华邮轮修理、FPSO改装和海洋工程装备修理领域的领先地位。目前,中国修船还在豪华邮轮修理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圆满完成"海洋赞礼"号豪华邮轮在舟山的维修,这是中国船企承修的最大规格的豪华邮轮。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首次开展大型豪华邮轮"双鱼号"的翻新修理。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完成"海洋之梦"号豪华邮轮的维修保养。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累计完成9艘豪华邮轮的修理及改装业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全国修船企业开局顺利。修船企业进一步调整结构。近日,华润大东为MCG公司建造的三套法国加莱浮桥项目正式开工建造,合同的钢结构工程量达到5100吨。


  同时行业发展进一步注重创新。日前,中远海运重工设计研究院在上海成立,主要任务是对重大修理改装项目的技术进行研发和科研创新。


  如今,国际市场进一步看好中国。青岛北船重工承接的马士基3E系列和Emerald系列改装和常规修理项目进展顺利。


  船舶环保新规进一步推进修船。中远海运重工的威海科技顺利完成并交付"中远西班牙"轮、中远"宝安岭"轮两船压载水管理系统改装项目,实现了2019年营运船压载水管理系统改装交付"开门红"。中远海运重工的南通远洋配套对两型船舶尾气脱硫装置,实行与国际品牌的合作生产,生产线在1月份进入了试运转。


  环保和成本压力不容小觑


  尽管取得不俗成绩,但我国修船企业仍然面临着重大挑战。其中环保就是不容回避的一大难题。对于企业来说,履行自身所肩负的对员工健康、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必然导致开放式喷砂除锈作业方式被逐步淘汰。


  目前,舟山一家修船企业借鉴行业中的经验,在20万吨级船坞中试行超高压水除锈。接下来,这家企业还将在2020年对另一座"巴拿马"型船坞进行超高压水除锈工艺的替代。不过,该企业反映,超高压水除锈设备的维护成本超过开放式喷砂设备,而且要想在满足环保要求前提下达到开放式喷砂的施工效率,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


  而在废气处理技术上,国际标准要求船舶既要满足ECA区域排放要求,又需继续使用重油和考虑硫化物、氮化物的减排处理,就必须进行MGO改装或加装洗涤塔等减排装置。


  对于环保问题,修船行业组织建议,骨干企业要大力实施技术革新、设备升级,推动绿色修船。


  除了环保政策带来的成本增加外,修船企业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的上升已严重挤压了利润空间。舟山一家修船企业分析,随着近几年的持续投入和发展,舟山地区各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差距进一步缩小,由此造成了对优质人力资源的旺盛需求。受此影响,2018年,这家企业工人数量有所减少,劳务外包费用增长了10%。


  破难题须内外合力


  面对环保带来成本压力,修船行业如何破解难题?修船分会认为,首先应促进行业规范运行。修船行业要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的行业规范运行模式,充分利用SPCC(修船定期协调会议)的影响范围及影响力,在协会成员单位间开展行业自律。同时,积极呼吁国家海关、环保、安全监管等主管机构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者依法给予处理。


  修船企业的竞争力,对常规业务体现在"短平快"(周期短、价格平、反应快),这是为服务对象船东创造价值的重要指标;对改装项目则表现为"高精尖"(管理水平高、工程能力精、关键技术尖),这是获取订单的关键。因此,行业组织建议并鼓励骨干修船企业通过技术工艺的变革,大力提升自身技术和管理水平,在保证常规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促进修船产能向更高层次跃升;转变经营思维,优化产品结构,切实开发包括海工产品在内的高附加值船舶修理,而且深耕细作把握住改装船项目。例如,抢占和扩大压载水处理系统加装市场和脱硫装置加装市场,并为新兴的双燃料改装项目做好技术储备。


  针对困扰修船企业的环保制约问题,行业组织认为,重点是要避免水体污染和控制大气污染,逐步实现对扬尘、VOCs、固废和危化固废的收集、降解、可控和无害化处置。


  行业组织建议,在扬尘控制方面,对当修船企业先后实施的"场地水幕法"、"超高压水替代法"、"现场包装法"和"无尘喷砂除锈"等探索要给予积极鼓励,在科技攻关、财政金融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扶持。在VOCs治理方面,优先支持修船企业应用水性涂料和高固份涂料、智能涂装、全覆盖船坞等重大技术路线,在政府规划、行业标准和技术联盟等方面加以系统推进。


  行业组织还将持续推动修船业优先建立标准,按照标准来引导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引导和支持修船业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通过科技发展来缓解企业的环保压力,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如何应对成本压力,行业组织认为,依靠现有条件,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有效应对成本上升的严峻形势。一家骨干修船企业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管理体系优化,进一步提高船坞、码头的利用率。同时,加强质量管控,强化外包施工队教育和培训,加大检验力度,减少返工带来的时间和成本浪费。


  业内人士在降成本也给出了建议,例如,减少材料和动能的浪费,下大力气在采购、使用、回收等方面制订和落实各种制度,使各种物资和动能的消耗比以往粗放式管理下有明显降低;加强区域共享和沟通协调,努力控制外包、外协成本;科学、合理使用资金,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全面降低非生产性支出。


  当然,有关专家也指出,税负成本和融资成本较高是制约修船企业结构调整的主要难题。我国修船业在依靠骨干修船企业实现供给侧发力的同时,更离不开国家层面出台更加具体的优惠减税政策以及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一场中国修船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革命已经到来。修船企业要携手共进,共同推动这场变革,实现转型发展。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修船业迎增长小高峰 去产能任务仍艰巨

    数据显示,修船业迎来增长小高峰。据《分析》统计,16家SPCC成员单位(占全行业灵便型及以上船舶修理能力的80%)完成艘数同比增长27 6%,行业船坞利用率从70%升至95%。
    2017-07-30
  • 中国修船业“三岔路口”的选择

    中国修船业“三岔路口”的选择

    基于船东的修船计划以及《压载水管理公约》、尾气排放限制法规等新法规带来的国际机遇影响,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良性发展后,2017年的中国修船市场又重新恢复了温度。
    2017-1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