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首次下发汽车限购禁令 “松绑”背后有何用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6月6日,国家发改委下令为汽车限购“松绑”。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战略规划室副主任尹志芳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此前有文件提到对汽车限购政策逐步放开的要求,但明确禁止限购政策,尚属首次。

  目前,上海、广州、天津、杭州、贵阳、深圳等地先后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主要是以摇号、竞价和限行为举措。

  “本次明确禁止汽车限购政策,目的是为了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鼓励消费者更新淘汰能耗高、安全性差的产品。”尹志芳称。

  首下汽车限购禁令

  6月6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据了解,早在今年1月29日,发改委同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到对汽车限购政策逐步放开的要求,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

  目前,上海、广州、天津、杭州、贵阳、深圳等地先后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其限购方式主要是以摇号、竞价和限行为举措。其中,去年5月,海南突降“限购令”,明确自2018年5月16日0时起,海南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同时,自2018年8月1日0时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他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至此,其成为第九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

  “之前都是为促进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鼓励各个城市交通需求管理,限购限行限号。”尹志芳告诉记者,此次明确禁止限购政策,还是首次。

  对于发改委新规,要求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尹志芳分析,这表示不同于原来拥堵区域的限行政策,以后有可能会设立拥堵收费区,对拥堵区域实行拥堵收费。“这是用市场手段代替限行这类行政手段,通过市场经济的手段进行交通需求管理,明显更柔性了。”

  针对其中 “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尹志芳表示,这是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在特别拥堵的地区,还是应该考虑公共空间的承载能力,实行阶段性限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把《方案》中“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合在一起理解,就是拥堵区域内可能限购,拥堵区域外不限购。

  新能源汽车不得限行、限购

  此次《方案》同时提到,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尹志芳表示,这透露出,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手段。另一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发展战略。

  对此,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限购基本集中在一线城市,对新能源限行的城市比较少,比如贵阳等城市虽然购车有限制,但没有对新能源车限行限购。车辆增长比较快的一线城市,限行限购是其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而采取的一种小汽车管理政策,属于地方管理手段。

  此外,《方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针对能够提振市场的优惠政策,沈立军建议:一是购车补贴和税费减免,这是能够刺激消费的直接政策。二是牌照发放,尤其是对限购城市,如果能对无车家庭有牌照照顾政策,将会形成很好的刺激。三是充电设施配套建设的优惠,这个优惠目前多数来自主机厂,如果在场地和充电方面地方能够给予支持,能够解决购车家庭的后顾之忧。

  “这三个政策是能够快速刺激市场的,如果能够配套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和车辆回收等方面的政策,对理性的新能源购车用户也会有很好的刺激作用。”沈立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还特意关注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提出加快新一代车用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逐步实现电池平台化、标准化,降低电池成本。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降低购车成本。推进高功率快充、无线充电、移动充换电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

  尹志芳称,电池的技术和安全性是纯电动车发展的瓶颈,该项政策关注到这类问题,主要是为促进纯电动车的发展。

  在沈立军看来,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观望情绪除了政策的影响外,产品层面主要来自于对新能源车的技术成熟度以及后续的电池回收利用和车辆保值问题,充电速度和续航里程是消费者购车关注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新能源车的技术和配套产业现在都是在过渡期,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哪座城市会接过广深汽车限购“松绑”接力棒

    哪座城市会接过广深汽车限购“松绑”接力棒

    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贵阳、石家庄及海南省等多省市实施了汽车限购政策。目前大家尤为关心的是,在广州、深圳放宽汽车限购政策之后,其他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是否会跟进?
    2019-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