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消费数据稳中有升 市场持续释放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3





  日前,5月经济数据对外公布,不少数据出现新变化,引来各方关注。尤其受到“五一”假日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5月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3.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8.1%,比1-4月加快0.1个百分点。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社零总额增速回升文旅消费需求旺盛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何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5月社零总额增速回升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日用品、基本生活类消费商品增长10%以上,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比如化妆品、通信器材等增速在加快;前5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21.7%,快于整体社零增长;汽车类销售5月由负转正,5月增长2.1%。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前经济运行进行分析解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正在逐步落地见效。
 
  5月,在“五一”节日增休、假日移动以及部分重点商品增速回升等多因素带动下,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18类商品中,13类商品增速比上月有所回升。
 
  “从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关部门、地方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5月份的数据从一个层面证明,这些政策举措正在逐步落地见效。”孟玮说道。
 
  5月消费数据中,文化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今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10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如何巩固文化旅游消费增速迅猛的态势,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孟玮说,让大众能消费,就要丰富市场供给。下一步国家将加快实施文化旅游的提升工程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的基础设施改造建设方案,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以及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让大众愿消费,还要推进重点建设。孟玮透露,国家将重点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以及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旅游区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让大众放心消费,健全文化旅游消费的信用服务体系迫在眉睫。“重点要对一些演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价游行为开展持续整治,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联合惩戒,从而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她说。
 
  广东社科院宏观经济所所长刘品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鼓励文化旅游消费符合我国当下发展需求,扩大内需、以内需拉动进一步经济结构调整,是我们长期要坚守的政策导向。
 
  “目前,文化产品在扩大内需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虽然最近电影产业有下降的趋势,但这并不能削弱文旅产业在消费品市场中巨大的潜在消费能力,只是我们文化产品的质量还需要提高。”刘品安说道。
 
  在刘品安看来,我国的文旅产业在消费市场的占比依然很大。“未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文旅产品的国际化上,与俄罗斯、东亚、南亚、以及欧洲的文化交流力度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在文化产品的直接贸易中减少一些限制性的措施,让政策更加开放和包容,使文旅产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文化产品的国际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文化是没有国界的,哪里的政策开放度最好,谁能最先占领市场,这块‘蛋糕’谁就会分到的更多。”刘品安强调。
 
  汽车消费止跌回稳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持续低迷的汽车市场在5月迎来销售增速回升。在消费升级需求的作用下,5月份汽车消费止跌回稳,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3223亿元,同比增长2.1%,较4月回升4.2个百分点。
 
  汽车消费的增速回升与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不无关系。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5月,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广州、深圳要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逐步放宽汽车指标。《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18〕11号)第六条也明确广州市可以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对指标配置额度、方式等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也在近期公布,重点围绕“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通回收利用环节”等方面,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孟玮表示,为了优化消费环境,下一步发改委将主要推动两大工作:一是指导地方破除限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二是健全居民消费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让消费者能够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
 
  刘品安指出,实际上国内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一方面,我国的产能应该尽量走向国际,具有市场潜力的汽车制造应该加大出口;另一方面,市场是一把双刃剑,政府应该注意适度干预,让产业结构自行调节。
 
  “进一步的开放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开放程度和开放范围还有提升的空间。尤其是在地方,一定要进一步让市场说话。”刘品安说道。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市场仍蕴藏着巨大潜力,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逐步落实,消费增长动能将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刘品安认为,在我国,金融市场、文旅产业、教育、医疗等产业都还有很大的消费空间。我们不要把目光局限在制造业,制造业固然重要,但这些关乎百姓生活的相关产业的消费潜力也十分巨大。
 
  “当前这些领域仍然有很多环节需要进一步放开,有很多政策层面的内容需要跟进,但是只要政府管理到位,行为科学合理,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消费市场就可以更好地拉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刘品安表示。(记者 刘诗萌)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外并购如何反哺国内消费升级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更加趋于理性,不但注重通过并购国际品牌开拓海外市场,而且通过赋能国际品牌实现了优势互补,促进了国内消费的升级。
    2017-06-14
  • 入楼市之路被堵后 消费金融如何找回合规正途?

    入楼市之路被堵后 消费金融如何找回合规正途?

    这两年风生水起的消费金融忽遇监管“冷水”,银监会表示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防范房地产泡沫;北上广深等地纷纷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违规进入楼市的检查力度。
    2017-10-03
  • “十一黄金周”数据映射消费升级趋势

    “十一黄金周”数据映射消费升级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中,“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业态无不反映出居民消费升级之势。从7 05亿人次的国内游客来看,包括体育健身、康养、游学、红色等主题游成为消费的重头戏
    2017-10-12
  • 消费电子:由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消费电子:由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产品智能化、网联化的快速发展,消费电子呈现技术架构趋同、跨界融合渗透加剧、个性化设计突出、底层软硬件平台化发展等显著趋势
    2017-10-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