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9





  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的来看,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外贸的不良影响总体可控,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叠加国务院日前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将在下半年落实,外贸企业内生性增长动力将增强,下半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上半年外贸稳中提质


  “上半年中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李魁文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发展除了量稳,还有质优的特点,稳中提质呈现四大亮点:一是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二是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三是区域外贸发展格局更趋优化拓展,四是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增长5.5%,占进出口总值的5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占进出口总值的28.9%;民营企业进出口6.12万亿元,增长11%,占进出口总值的41.7%;西部12省区市进出口增速为14%,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10.1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出口总值的58.2%。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在分析上半年外贸发展成绩时,李魁文强调了三大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六稳”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为外贸增长提供了有效动能;三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受去年基数大以及经济增速放缓、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增速有所放缓,影响了整体外贸增速。但是,综合分析上半年的外贸数据,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特点很明显,增速放缓的背后是动能加速转换、质量不断提升。“横向比较主要贸易大国,中国在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基础上能够实现这一增幅且在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仍在提升非常难能可贵。”梁明如是评价道。


  稳外贸政策进一步加码


  “中美经贸摩擦给我们的外贸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李魁文说,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数据有所下降,但中国外贸整体数据依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75万亿元,同比下降9%。其中对美出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3993.8亿元,同比下降25.7%;贸易顺差9548.1亿元,扩大12%。


  李魁文认为,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下半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取得新进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外贸内生性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美国对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负面效应不断被稀释,对中国外贸带来的干扰将被削弱。不过,中国外贸发展仍要做好长期准备,对困难要充分预估,要加快提质升级,开拓多元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


  在外贸企业全力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国家层面也对稳外贸作了诸多部署--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外贸的四项措施,而且提出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国务院推出的这些政策对稳外贸至关重要。”梁明表示,让政策更好地促进外贸稳中提质要从三方面努力:一是要扎扎实实狠抓落实,切实帮助外贸企业减负提效,帮助企业创新发展;二是要加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推出针对性强的新举措;三是要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更多企业能够充分运用相关政策加速外贸稳中提质。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回稳向好走势 外贸积极变化增多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 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 3%。其中,出口4 57万亿元,增长14 7%;进口3 85万亿元,增长27 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 2%。
    2017-05-09
  •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 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 7%。其中,出口2 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 08万亿元,增长15 2%;贸易顺差3622亿元,扩大37 2%。
    2018-03-12
  •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市场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断提高。
    2018-05-08
  •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年初以来,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目前,受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外贸平稳运行仍有一些挑战。稳外贸,是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之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