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凸显中国经济较强韧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6





  在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分析会上,钟正生认为,中国经济仍具有较强韧性。

  有观点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拐点已经出现,钟正生认为,房地产投资从上半年10%的增长可能会降到下半年的8%—9%。全年8%—9%的房地产投资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三个原因使中国房地产市场有足够韧性:一是房地产库存水平已经回到2014年4月份的低点;二是今年二季度央行调查问卷显示,居民认为未来房价上升的比例重新开始上升;三是莫尼塔研究通过调研显示,目前支撑房地产销售的主要是首套房和“首改房”。这些因素都表明,“地产与基建的跷跷板”,恰恰使房地产投资相对平稳。

  制造业投资中约有八成是民间投资,这一数据在6月份有短暂回升。钟正生认为,这可能与今年一季度,企业资产增速上升有关。企业资产增速大概领先制造业投资一个季度。但企业资产增速从二季度又开始放缓,因此未来制造业投资的攀升可能很难持续。若仅从民间投资看,民间投资增速差不多又回到去年纾困民企政策集中落地前的水平,民间投资上台阶可能需要更多支撑因素。

  钟正生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具有较强韧性。首先,中国经济各行业的集中度都在提升,而行业集中度提升,会弱化产能和库存周期波动,在技术水平、生产效率、融资能力等方面均有更好竞争力,产品价格水平、企业利润率都得到优化。其次,中国服务业占比提升,服务业在中国GDP的占比接近60%,有利于中国在高质量增长的道路上更加行稳致远。第三,大都市圈培育有望成为新的增长极,这也会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提供缓冲和支撑。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际投资者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对于中国市场,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由于国内债务高企,担心中国经济会崩盘;二是,担心中国经济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2017-04-10
  • 多项指标回暖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中国经济好在哪

    中国经济2017年一季度成绩单4月17日出炉。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2017-04-18
  • 稳,中国经济主基调

    在5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持续的。
    2017-05-16
  •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宏观经济数据,结合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依然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