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集聚形成外贸发展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8





  当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形势喜人为中国外贸增长提供了新动能。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最近透露,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助力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下一步,商务部还将不断完善外贸的新业态支持政策体系,认定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开展加工贸易保税维修和再制造等新业态。
 
  新业态也要加速创新
 
  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正加快推动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刻改变着外贸企业的生态。
 
  眼下,敦煌网对3C行业的新品招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且推出了新的类目规则,将把企业优质的创新电子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其招募的新品类除了大3C,还包括食品和母婴用品,这将带动该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今年是敦煌网成立15周年,作为外贸发展的新业态,敦煌网一直深耕跨境电商B2B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透露,目前敦煌网已积累了200万家供应商、超过2100万采购商,在线产品数量超过2200万,覆盖全球22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多个国家的清关能力以及200多条物流专线和17个海外仓。
 
  王树彤表示,尽管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但仍需对跨境电商日新月异的发展保持关注。跨境电商推动产业互联网深刻变革,呈现出三大新趋势:一是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二是从交易平台走向交易与服务一体化平台,三是从封闭系统走向开放生态。
 
  阿里巴巴目前就在各地加快“跑马圈地”。凭借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强大的资源优势,阿里巴巴在与各地的合作中加快业务创新,建立外贸企业的新生态圈。最近,在重庆的两江新区,阿里巴巴重庆新外贸(自由贸易)本地化服务中心正在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不仅可以让跨境交易双方精准匹配,还可以为企业提供通关、外汇、退税、物流、办公租赁、人才培养等全链条服务。
 
  即将迎来5岁生日的小笨鸟平台也在沿着创新的路子加速前行。前不久,该公司与德国一家全球性金融服务和技术公司开展跨境支付合作,进一步拓展印度等新兴市场销售业务。对此,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董事长许丹霞强调,从今年开始,小笨鸟将在不同国家着力深挖销售渠道,并不断完善电商生态链,最终要做中国进出口贸易立体化的综合服务商。
 
  企业活用新业态
 
  “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在海外很多地方都有代理,全球消费者基本上都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江苏紫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小米生态链上的一家企业,该企业品牌业务总监刘小霞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主要出口手机周边创意产品,现在紫米的产品60%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走向海外,迅速获得了可观的销量。
 
  除了电子类产品,建材等类型的商品也在谋求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圣元防水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从去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已在阿里巴巴等平台上实现出口,“我们在尝试,组建了团队,包装和宣传等方面都在做”。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运用也是不少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新选择。福建石狮服装城在去年11月启动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服务于市场采购出口和跨境进口业务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公司随之成立,进一步提升了外贸服务水平,促进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供应链、离岸金融等新兴业态加速聚集。
 
  不过,在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也需要规范。广东一家外贸企业的董事长向国际商报记者反映,有些电商平台不仅推广费和竞价排名费用越涨越高,而且被要求“选边站队”,不得同时在多个平台上销售产品。他建议加强对新业态的规范,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好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环境。
 
  据悉,商务部已会同各部门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在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规范。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商务部将从供给侧发力,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政策体系,便利企业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对于新业态,政府层面将进一步发掘企业活力,了解发展的障碍在哪儿,加强监管创新。(记者 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回稳向好走势 外贸积极变化增多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 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 3%。其中,出口4 57万亿元,增长14 7%;进口3 85万亿元,增长27 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 2%。
    2017-05-09
  •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 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 7%。其中,出口2 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 08万亿元,增长15 2%;贸易顺差3622亿元,扩大37 2%。
    2018-03-12
  •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市场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断提高。
    2018-05-08
  •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年初以来,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目前,受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外贸平稳运行仍有一些挑战。稳外贸,是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之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