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明显 未来政策仍趋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今年上半年,不少房企都加大了一二线城市土地的储备量。以世茂、雅居乐、阳光城等为代表的房企均表示,今年的投资重心将向高能级城市倾斜,三四线城市楼市在快速降温。


  今年以来,楼市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三四线城市持续走弱。在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些三四线城市开始试探性松绑调控。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楼市调控还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之下,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应充分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避免造成波动。


  三四线城市楼市降温


  前几年由于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低廉,吸引了不少房企的目光。随着棚改制度的推行,土地市场也随之降温。今年上半年,不少房企都加大了一二线城市土地的储备量。以世茂、雅居乐、阳光城等为代表的房企均表示,今年的投资重心将向高能级城市倾斜,三四线城市楼市在快速降温。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0城成交面积同比下降0.3%。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不同城市分化趋势明显,呈现出一线反弹、二线趋稳、三四线降温的态势。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增长38.9%,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0.4%,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8.9%。在这40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同比下跌的城市有20个,其中跌幅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汕头、金华、扬州、舟山和惠州,跌幅为46.6%、36.5%、36.4%、35.1%和31.6%。这五个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充分反映了三四线城市经过去年的火热行情后,市场已经明显降温。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今年上半年40城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微降,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今年三四月份出现了“小阳春”行情,而大部分去年成交火热的三四线城市则持续走弱。在成交走弱的情况下,房价和土地市场都面临着下行压力。CREIS中指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分别为2496亿元和1256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6%和26%。三四线城市出让金达7433亿元,同比下降3%。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预计三四线楼市将持续降温。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用户行为指数来看,6月三四线城市的找房热度降幅已近一成,三四线楼市降温趋势明显。


  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6月发布的一份住房市场分析报告,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动能不足,政府的市场调节手段也更为有限。部分三四线城市在经历了一波突击性上涨后,因后续需求不足,房价将进入下跌通道。


  去库存成新难题


  近日,湖北恩施发布的楼市“止跌令”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这也让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难题渐渐浮出水面。


  由恩施市房地产协会发布的《关于稳定恩施房地产价格预警的通知》指出,部分楼盘采取大幅度降价进行促销的行动,对恩施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通知要求开盘在售的企业纠正不良做法,并将协助主管部门对备案价格的下限低价进行制度性约束。


  对于恩施近期的楼盘表现,卾旅投龙凤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锡峰表示,一般来说其推出的货源去年一个月之内就能销售得差不多了,而现在可能要三个月才能售完。这个楼盘的销售速度已经算是行业内的较高水平了。数据显示,恩施去化周期已经开始拉长。2017年恩施市新建商品房出清周期为五个月左右,但根据去年的报告显示,这一周期已经接近十个月。而新建非商品住宅库存高企,现有存量出清约需55个月。另一方面,补库存还在进行中。去年,恩施市全年商品房屋新开工面积188.32万平方米,近三年来首次高过销售面积。


  和恩施类似,受到棚改政策和土地财政的影响,部分三四线城市在过去几年里加速供地和补库存。其产生的结果是,截至今年一季度,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仍然在上升。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三四线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1991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4%。相比之下,同期一二线城市库存则呈现负增长趋势。


  也正是由于上述原因,自去年底以来,包括安徽砀山、江苏邳州、江西赣州赣县区等地都发出了类似的“止跌令”。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今年以来因为库存压力较大,市场销售期拉长,房价回落预期明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棚改力度的减弱,这些中小城市的楼市出现明显降温。与此同时,在前两年三四线楼市火热的过程中,不少城市一边卖房、一边拼命卖地,导致库存增加,销售压力增大。


  未来政策或现微调


  在这种压力之下,三四线楼市松绑的消息频频传来。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从去年到今年有接近十个城市针对限售、限购、二手房税费等政策进行了微调松绑,另外全国也有近百城执行人才与宽松落户的政策,变相地进行了限购政策的调整。


  对于未来可能有哪些城市会跟进取消限售,严跃进认为,在三四线城市中,包括启东、长乐、惠州、珠海、常州、东莞、承德、扬州、三亚、芜湖、嘉兴、无锡和保定等都采取过限售政策,不排除后续也会有松绑楼市政策的可能,即取消限售或放宽限售的条件。


  不过,张大伟同时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正进一步分化,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地方调控收紧预期依然存在。比如6月西安等城市升级限购措施,代表了楼市政策取向依然是收紧的,市场不稳定的城市和地区肯定会加码调控。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表示,切勿对政策过度敏感。城市分化、政策隔离,未来可能会有其他类似开封这样的城市调整行政政策,但并不代表整体求稳的市场和政策取向会发生变化,如果当地市场因此而热起来,那么政策一定会回缩。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楼市调控再升级 限购能否“限价”

    3月15日晚间,南京、青岛发布限购措施,楼市调控进一步加码。据统计,仅今年3月份以来,就已有杭州、南昌等九个二线城市的限购措施升级,还有滁州、三亚、赣州等六个三四线城市出台新政调控楼市。
    2017-03-22
  • 楼市调控要管好土地市场

    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效果立竿见影,成交量出现明显回落。不过,在楼市政策加码背景下,土地市场仍然火热。表面看是开发商积极入市,致使市场看多未来楼市,实际上则警示,土地市场调控不能放松。
    2017-04-05
  • 北上广深二手房价和租金齐跌 楼市拐点已至?

    北上广深二手房价和租金齐跌 楼市拐点已至?

    据机构监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房屋租金开始出现下降,这个坚挺了近10年的数据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2017-06-02
  • 楼市分化进入新周期 预计三四线城市领涨下半年

    楼市分化进入新周期 预计三四线城市领涨下半年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余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或涨幅回落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
    2017-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