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条”落地,家政业风来了——家政业万亿市场怎么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9





  □ 家政服务业具有成为万亿元级别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非常巨大。但服务“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 家政业“提质”,是通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措施,提高服务供给质量。“扩容”,就是吸引更多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扩大有效供给。


  风来了!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作为党的十八大后国务院层面的第一个家政服务政策性文件,《意见》聚焦当前家政服务业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等角度提出了10个方面36条具体政策。


  8月4日,在由北京家政协会指导、管家帮主办的“家政行业提质扩容”主题研讨会上,众多家政行业从业者用“蓝海”“朝阳产业”“大风口”“万亿市场”来形容“家政36条”带来的政策利好,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发展家政服务业,中央有部署、社会有需求、现实有短板。近年来,我国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市场总规模近年来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邢伟认为,家政服务业具有成为万亿元级别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非常巨大。


  尽管潜力巨大,但家政服务“不规范”“找不到”“不满意”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服务质量不高,拥有较高专业素质、较强服务技能的家政服务人员总体偏少;企业小、散、弱特点明显,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比例很低;市场存在无序竞争,行业诚信不足等。


  “家政服务总体上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且群众满意度不高。一些负面事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意见很大,对扩大家政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规范行业发展的呼声非常高。”邢伟说。


  邢伟认为,“家政36条”在发展理念上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用机制上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政策措施上更加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发展重点上更加聚焦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质”,就是通过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保障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信用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务业的供给质量,让人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扩容”,就是通过各种支持政策,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吸引更多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扩大有效供给,解决“找不到”“买不起”“用不好”等问题。


  家政业提质扩容,意味着行业或将迎来“大洗牌”,从业者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彦生认为,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关键在人。只有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才能从源头上提高服务质量。他认为,当今社会已由互联网时代向私人订制时代转型,未来家政行业只有做到资源共创、信息共享、生态共建,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规模化发展。


  北京爱侬养老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穆森和北京我爱我妻公司运营总监冯婷都认为,培训是落实家政提质扩容的重要环节。大型家政企业要在创新求变中发挥引领作用,与中小企业一起,共促家政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