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8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须巩固。下一阶段中国将狠抓“六稳”政策落实,强化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月度增速波动属正常现象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前6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前6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比前6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7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6月份回落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幅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7月份有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这个波动在月度之间是比较常见的。判断整体经济形势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的角度考虑整个大势,才能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刘爱华说,从1~7月份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的发展态势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FX168财经学院副院长许亚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虽然7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但是在面对极其复杂外部风险的背景之下,整体数据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许亚鑫举例称:“比如7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6月份回落了2.2个百分点,但是问题主要出现在汽车上面,扣除汽车以外的社零总额增长8.8%,与6月份基本持平。实际的情况是,中国正在逐步减少燃油车,并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也是汽车行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属于可预期范围之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前期因中美贸易谈判出现周折而影响到市场预期,生产活动有所放缓,致使7月份数据有所回落。从工业生产看,7月份数据面临一定压力,但亮点在于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生产保持较高增速。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看来,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的加快,同2018年基数较低有直接关系,加之企业习惯在季末集中报送生产数据,因此工业增加值呈现出较高增幅。相应地,基数不同,以及季末的上翘同样难以形成持久的回升,再加上基建进度放缓、汽车销量下行,上述因素共同导致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落。
 
  经济增长保持韧性
 
  虽然7月份部分经济数据出现波动,但不少亮点隐含其中。付一夫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重回两位数,告别了此前增速放缓的态势,其中,新屋开工面积、销售指标均有回升,土地市场也显露出回暖迹象。此外,制造业投资有所改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实体经济向好的趋势。“整体上看,虽然7月份经济运行情况不及市场预期,但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仍展现出了较强的增长韧性。”
 
  许亚鑫亦指出,未来国内减税降费效果的逐步显现预计能够对冲掉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外部风险。如果外部环境形势有所缓和,国民经济运行将会更快企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望保持。
 
  刘向东认为,目前中美经贸谈判团队重新恢复接触,且很多中国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消化也已做好将加征关税的压力转化为发展韧性的准备,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不会受预期太大影响。“随着逆周期调节到位,政策效应不断显现,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会逐步企稳,各项经济指标有回升的空间。”
 
  国家统计局方面指出,下一阶段,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毕若林)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际投资者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对于中国市场,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由于国内债务高企,担心中国经济会崩盘;二是,担心中国经济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2017-04-10
  • 多项指标回暖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中国经济好在哪

    中国经济2017年一季度成绩单4月17日出炉。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2017-04-18
  • 稳,中国经济主基调

    在5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持续的。
    2017-05-16
  •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宏观经济数据,结合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依然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