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切换 上游产业生产强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7





  7月工业增速下滑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降至4.8%,这是自1992年开始使用工业增加值这一指标以来的单月最低值。


  一方面,工业投资持续低迷,此前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在7月的增速只有0.7%和4.0%。工业出口也有所回落:7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7%,相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工业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进一步下滑:7月汽车制造业再度下降4.4%。


  由于传统汽车在7月开始从国五转向国六,大量厂商、经销商在6月采取的促销活动导致消费前移,形成了透支效应;汽车销售增速从6月的17.2%降至7月的2.6%。此外,在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产销也进入了一个淡季。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主任江飞涛表示,7月的工业数据低于预期,“因为6月的工业处于6.3%的一个高位,可能会提前释放一部分产能,但工业增速破5,远远不及预期,说明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要比想象的大”。


  值得注意的是,7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分别只有0.7%和4%,而此前的很长时间,这两个行业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一方面是由于工业投资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是由于机械行业需求下降。


  江飞涛认为,7月工业数据是一个单月数据,尚不足以反映长期趋势,今年的工业增速和往年最大的一个不同是,数据波动幅度较大。这一方面是因为工业承受着更多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工业新旧动能的切换并非平缓的过程。


  7月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362亿元,同比增长1.7%,相较上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航燕表示,工业出口交货值与海关进出口不同,其更侧重商品出入境前的生产环节,更需要一个稳定的生产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的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是7月工业的主要支撑。当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8.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0.3%;7月钢材产量10582万吨,同比增长9.6%;水泥21003万吨,增长7.5%。


  张航燕表示,从供给上看,钢铁、有色等领域历经多年去产能,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利润明显改善,提振了这些领域的生产积极性。


  江飞涛则指出,这些行业大都跟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相关,这反映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投资等逆周期调控正在发力。


  江飞涛则表示,机器人产量负增长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前两年中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大规模的“机器换人”,政策也对此予以鼓励,大量企业融入这一行业,这带来了机器人行业需求的集中释放,并曾带来这一行业翻番式的增长,如今需求释放殆尽、基数抬高,机器人行业开始整合,这一行业开始调整。


  另一方面,汽车、手机等行业是高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今年以来,上述领域持续低迷,影响了高端机器人的应用。


  对于未来,多位受访专家均预计,未来数月的工业增速将会好于7月。江飞涛认为,8月开始,工业有望恢复到5.5%的增速。张航燕则预计,今年全年工业增速有望在5.5%到6%的区间运行。《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9前瞻】工业新生态加快形成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2019前瞻】工业新生态加快形成 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2019年,我国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转化将提速。根据工信部赛迪智库分析,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仍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动能不足、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
    2019-02-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