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入深度融合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31





  近日,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公布,今年百强企业聚焦创新引领、产业融合、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呈现出规模跨越式提升、应用场景多元化、工业互联网步入实践深耕等六大特点。从《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发展报告》可以看出,我国互联网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深度融合阶段。
 
  “互联网+”纵深拓展 实现生活领域全覆盖
 
  消费互联网不断深化,向生活各领域延伸扩展。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从事电子商务的共18家,涉及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共41家。消费互联网已对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进行了全场景覆盖,业务涵盖互联网公共服务、网络媒体、音乐与视频、社交网络、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等17个领域,全方位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工作、文化、娱乐、教育等方面的生产生活质量,让普通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
 
  消费领域达到全覆盖的同时,互联网也在持续向生产领域纵深拓展。2018年,工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是3000万家,2019年增长到4000万家。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形成,标识体系、重组构建、注册量超过5500万家。双创生产企业已初步形成,“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0%,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为深化互联网行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在2018年开展了23场创新创业专题赛,内容覆盖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累计入户项目超过2万个,注册企业用户达3万家,600个项目完成落地,获得融资23亿元。
 
  消费互联网跨步产业 促成多领域融合发展
 
  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探索和开拓。据统计,2019年以服务实体经济客户为主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其中,涉及互联网数据服务的企业有41家,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业有13家,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企业有24家,B2B电商的企业有11家,互联网基础服务的企业有10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以杭州城市大脑为例,解读了阿里云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功能。阿里云通过云计算把城市中的摄像头激活,同时连通各个部门的管理数据,出行效率将大大提升。“智能事件巡检方面,一旦有车祸发生,摄像头会在第一时间内将信号捕捉并发送给位置最近的交警,这样就解决了指挥中心效率比较低的问题。”邢悦讲道,“台风、火灾被捕捉之后,所有的消防、医院、公安部门都可以联动,数字化成为重要力量。”
 
  在实体经济方面,大量生产企业设备老旧,实时生产情况与实际发生情况成为了生产者的盲区。问题出在哪里,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些都可以依靠阿里云云计算技术有效解决。
 
  互联网数字化发展覆盖政府和企业的同时,也逐步深入到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中。浪潮集团作为我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利用自身所掌握的互联网数据、政府给予的数据以及企业可放置互联网的运营数据,链接了人的场景,链接了物的场景,也链接了资金流,在整个城市入口服务、便民服务乃至普惠金融、质量提升、健康生活等方面作出了面对消费者,甚至每一位市民的服务入口和服务提供。
 
  爱城市网是浪潮打造的城市生活入口功能型APP,对接中央以及各个地方政府所开设的互联网入口。两个入口之间是互联的,这样的入口让群众办理业务更加便捷,实现了“零跑腿”助力。目前,该APP用户已达1000万,分布到全国300多个城市。
 
  针对普惠金融,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讲道:“我们是将政府的开放数据,包括企业纳税、社保情况等等,推送给银行,由银行快速给消费者进行办理。
 
  精耕细作 挖掘互联网新增长点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C端市场增长放缓,互联网企业进入了“风口争夺战”,企业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再度掀起浪潮,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互联网企业重要思考的方向。
 
  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崔颖在论坛上谈到,人口红利的消失在向产业红利转换,这一两年之内有很多大的企业,都把业务转向B端业务发展。
 
  一二线城市人口红利消退,不少企业都瞄准了下沉市场。拼多多、趣头条在2018年接连上市,就连阿里、百度等巨头都争相入局下沉市场,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意识到下沉市场的重要性。
 
  “市场下沉是互联网行业进一步覆盖市场和做技术普及的一个过程。”崔颖谈到,“它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市场一定是动态而不是静态的,不管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即便是同一区域、同一用户群体、同一消费水准的用户,只要我们进行细分和挖掘,都是可以的。这是普及性的问题,并不存在差异化的问题。”
 
  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公共事务总裁万怡挺认为,用“下沉市场”形容互联网在教育行业上的覆盖并不恰当。“每一个孩子都是平等的,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需求都应该被尊重。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让山沟里的孩子享受到教育。” 教育弱则科技弱,科技弱则产业弱,产业弱最终会导致国力弱。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现在中国的西部城市,包括贫困县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
 
  谈到“蓝海在哪里”的问题,参加讨论的业内人士将“融合”“扩展”“深挖”列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重点词汇。
 
  万怡挺认为,5G、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在互联网+教育领域会有新的模式和新的应用场景。
 
  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于莹讲道,现在的市场,更多的是要在技术上融合,把AI、大数据与平台结合在一起。在纵深上不断迭代产品,往产业链上不断延伸,深耕下去将看到不断升级的蓝海市场。
 
  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要在促成产业融合的同时不断拓展、精耕细作,通过这样的模式才能谋得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机会。(记者 张一迪)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