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为主线形成改革发展新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0





  “十四五”是我国改革与发展事业的关键时期,需要把握扩大开放的大趋势,把高水平开放作为一条主线,不断提升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形成“十四五”改革发展新布局,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开放与改革直接融合,开放倒逼改革,开放也是最大的改革。“十四五”需要把握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机遇期,在高水平开放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要对接国际基本经贸规则,并适应国际经贸规则变革趋势,加快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打造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宏观体制。一方面,“十四五”时期的海关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需要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的趋势性变化做出某些调整。一方面,“十四五”时期,要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区域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例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一体化进程、以东北一体化促进东北亚一体化进程、发挥海南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等。


  以释放巨大内需潜力为主要目标推进制度创新。第一,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内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激发内需潜力,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从产业创新到科技创新,需要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有利于激发创新的体制机制。第二,我国进入“消费新时代”,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变。“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市场开放成为我国市场化改革的重大任务。第三,推动城乡体制改革,逐渐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之间的差距,逐步弥合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着力破解“十四五”时期市场化改革面临的矛盾与问题。“十四五”时期要适应于经济全球化大趋势、着眼于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继续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形成稳定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合力。同时,要高度重视数字革命、科技革命趋势下的监管体制变革。在数字革命和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快速涌现。“十四五”需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准确应对内外部形势的新变化,推进经济体制、监管体制变革。(迟福林)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谱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谱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十个省市启动研究申报自由贸易港,这些地方既包括沿海的上海、浙江、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海南等地,也有四川、陕西、湖北等内陆地区。
    2018-02-22
  •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时代下的“一带一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明确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一带一路”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高频词。
    2018-03-16
  •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改革开放40年来,外资企业始终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建设的参与者,在推动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结构升级、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倒逼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实现跨越...
    2018-04-17
  • 新一轮扩大开放有何不同

    新一轮扩大开放有何不同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向世界做出的这一宣示,标志着中国已从“审慎开放、渐进开放”逐步转向“扩大开放、主动开放”,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坚定推进新一轮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
    2018-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