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市场驶入发展快车道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8





  近日,“中国5G经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5G经济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5G总投资约为0.9万亿元。2025年,中国5G用户将达到8.16亿,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的5G市场。


  而本月在北京发布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9)》指出,未来10年内5G用户的月平均数据流量将增长7倍,然而许多业内人士透露,到了5G时代,网络数据流量有可能增加不止7倍,而是1000倍。


  5G,无疑是2019年最热的词之一。


  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


  《报告》指出,中国5G市场前景广阔,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到2025年,中国将占据全世界30%的连接,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中国有很大的潜力,为全球数字化做出贡献。5G发展将极大重塑医疗、工业、娱乐、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消费市场供给端的升级,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效率,从而激发居民新一轮的消费热情。


  5G技术从无到有,离人们的生活越走越近,早已不是一个陌生词。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核心驱动,5G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万物互联的重要特征,也正是这些特性使其经济价值和应用前景已经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5G技术创新发展正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以来,国内5G产业迎来商用落地,并稳步发展。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大规模商用将开启,随后各地基站建设如火如荼。


  10月3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宣布5G商用服务启动,发布相应的5G套餐,各种创新应用应运而生,给人们生活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推动着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我国正迎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


  目前,5G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已经在积极进行布局,争相完善其在5G产业链的投资建设。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移动已与近百家企业构建5G终端新生态,分别在物联网领域、智慧医疗领域、文娱领域等方面展开了布局。


  5G正式商用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其经济价值和应用前景已经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着国内5G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完善,设备制造商、元器件供应商和网络运营商的商业订单纷至沓来,国内5G产业链的众多企业正迎来崭新的产业机遇。


  此前,2019世界5G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期间,共有近200家企业达成了近80项合作意向,这些项目包括基础建设类、场景应用类、产业落地类等多维度、多领域的合作。国务委员王勇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5G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为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强劲动力。


  王勇指出,要加快网络部署,构建5G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要加强技术研发,加快技术升级,促进产业链整体突破。要深化融合应用,打通5G应用关键环节,支持5G在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强化安全保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建设。要坚持开放合作,鼓励中外企业共同参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筑5G全球产业良好发展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5G建设除了满足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连接外,还能满足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与物之间的连接,要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推进5G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


  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5G商用的落地实施,展望未来,中国5G的未来还面临诸多挑战,针对5G商用市场面临的挑战,《报告》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一是通信行业和相关行业沟通不足。通信行业仍是推动5G与应用融合的主力,而相关行业客户、主管部门、各地政府、产业园区及应用产业环节参与力度有限,通信行业对各行业需求的挖掘深度不足,行业客户对5G技术理解有限。这就要求政府与业界都需要继续加大对5G的宣传与推广,让更多相关行业了解到5G的巨大价值。业界也需要找准相关行业真正的需求,有的放矢而不是“想当然”。


  二是5G网络建设和运营面临建网、运维成本高难题。5G网络使用频谱较高,基站密度较大,将导致基站数量特别是城市基站数量激增带来成本的上升。同时一方面5G新技术采用带来基站功耗高,初期单基站用电量是4G的3至4倍;另一方面2G/3G/4G/5G网络共存带来异厂家设备互通难题,网络间互操作复杂度大,短时间内破解网络规划、组网、运维难题存在不确定性。此外,5G技术的推广在电力、传输等方面均涉及大量改造,目前改造流程复杂,滞后于5G的发展,需要国家在选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三是普通消费者和行业用户较难看到5G的长期裨益与回报。运营商和相关产业的市场回报与成本投入不清晰,尚未形成可盈利的商业模式,这表现为C端消费者买单意愿不高,B端行业用户在没有看到投资回报之前亦不愿为5G连接付费。


  四是市场亟需培养5G复合型高端人才。5G是一个高科技的交叉领域,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涉及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云化能力、大数据和AI以及行业解决方案等,以应对5G多端点、多场景的应用需求,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五是政策环境供给和5G创新需求应相辅相成。5G会带来崭新的服务内容和商业模式,在知识产权政策、资金政策、监管政策、资源配置、人才支撑、法律法规、定价机制等方面都需要政府做出相应调整。


  此外,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表示,现在5G可以提供的能力只是5G提供整体能力的冰山一角。她认为,目前5G显露的市场空间仅有20%至30%,5G未来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可能性,不论是针对消费者还是垂直行业领域,都需要一定时间的梳理和经验积累。


  京东通讯供应链与产品规划部总经理丁玉宽也表示,5G将不仅仅是基础性的通信承载网络,而将在更宽、更快的赛道上,附加到各个行业中。除了目前可预知的智能家居、无人汽车等消费品应用,医疗、电力、教育等多个行业,以及工业控制系统、港口、地铁等多个项目,均显示出5G未来的广阔应用场景。但是这些项目的实现都需要时间,它不是可以马上大规模进行应用的,现在对这些项目进行孵化,两三年后可以大面积推广应用。


  虽然我国5G商用市场依然需要攻破许多挑战,但有共识就有共鸣共振,能同心就能同行同力。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5G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宽广舞台,为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强劲动力。只要牢牢把握2019世界5G大会带来的新机遇、新契机,加快推进5G商用部署,促进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就能找准5G产业健康发展和繁荣的关键点,带动全球5G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 张灵玉 综合报道)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