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企多向发力静待船舶市场复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0





  近日,麦基嘉战略及市场传讯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陈竞对外表示,当下全球航企正翘首以盼全球航运和造船市场的复苏,而当市场开始复苏时,一些船企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出现,且将普遍采用更为高效、低耗、先进的造船技术。


  据笔者了解,船舶行业内的强强联盟与合并重组,以及中国与其他世界造船强国之间不断缩小的竞争差距,均意味着当船舶市场开始复苏之时,中国船企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全球船舶市场复苏有望


  世界贸易和海运市场的繁荣程度决定着整个船舶市场的发展状况及其增长潜力。此前,克拉克森研究公司指出,2019年全球海运贸易增长率为1.7%,为2009年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不过,克拉克森预测,全球海运贸易将在2020年内开始复苏,并且,预计2021年和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状况将更有力地推动船市发展。


  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影响着船舶和海工行业。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摩擦和经济制裁等则加剧了这一困难局面。


  据笔者了解,虽然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在持续放缓,但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还不足以缩小与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差距,这使得船舶市场一直复苏乏力。与此对应,市场上有关船舶服务的增长也很缓慢。由于资金紧张,一些持有船舶的船东和航运公司只能对船舶进行必要的维护。


  同时,海上油气市场的复苏仍需时日。目前,每桶石油的价格稳定在60美元左右,这已被广泛接受为海上油田开发的可行水平。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海上油气开发行业已经比以前更具成本竞争力,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和先进开采技术的优势开始显现,并已实现了效率增长。但是,基于该市场相关船舶平台整体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意味着在建造新船的需求大幅增加之前,仍有许多船只等待重新启用。


  但值得期待的是,自1月1日起,IMO 2020限硫令已正式实施。虽然更为严格的硫排放标准给各船东和航企带来了相应的环保成本和运营支出压力,但是基于长远发展考虑,这将为船舶行业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因为就目前来看,全球商船和海工市场复苏的最强大的驱动力便是老旧船队的报废,而环境保护和监管法规的施行则是推动老旧船队报废额增长的最大因素。


  中国造船业实力不断增强


  目前,全球造船业巨头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一个国家在建造特定船型上具备专长能力的这种情况已在逐渐减少。在这个日趋平衡的市场中,中国船企已作好准备在传统领域和新开拓的市场领域内与同行们展开竞争。


  在当前的全球造船业格局中,中国造船企业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根据克拉克森统计的中国船企订单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按新造船订单数量计算,中国船企在全球造船业市场中所占份额为44%。按新造船吨位计算,中国船企所占的全球市场份额为38%。


  目前,中国已获得了大约33%的全球造船市场价值,虽然这一数值已与欧洲造船业相当,但按船舶吨位计算,欧洲所拥有的船舶约只占全球船队的10%份额。这表明,尽管中国已经从建造小型、简单的船舶向着大型船舶和增值型船舶发展,但与专注于高价值、高技术船舶的欧洲造船厂相比,在高端船型尤其是邮轮领域仍有较大发展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计划的推动下,这一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当前,一些以中国国有船厂为代表的造船企业正瞄准价值更高的船型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众多包括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深海饱和潜水支持船、豪华邮轮客滚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


  2019年,为顺应船舶行业整合趋势,增强我国造船业综合竞争力,中国造船业内部发生了大规模的合并。中船集团(CSIC)和中船重工(CSSC)两家国有船企的合并,诞生了全球最大的造船企业。同时,为了确保国家的长期增长和关键产业的完整性,所有中国造船企业尤其是国有船企,都被鼓励在技术开发和自给自足方面更加独立,这将推动中国造船业以更快的速度向价值链上游迈进。


  随着中国造船企业的地位不断上升,近两年,中国船东在船舶行业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船东一直排名全球船东国第四位,但在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二大船东国。虽然希腊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船东,但许多新的船舶投资都得到了中国融资的支持。2019年,中国已成为全球二手船市场的领头羊。加上新收购的东方海外,中远海运集团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船东,拥有一支相对年轻和现代化的船队,并且通过大量投资扩大了其在国际港口的地位。


  携手麦基嘉共谋创新发展


  数十年来,麦基嘉在中国一直保持着强有力的市场地位,日前,麦基嘉完成的对TTS公司的收购则进一步巩固了这一局面。


  TTS在中国有三家合资企业,其中两家与中船重工合资,一家与中船集团合资,这些合资企业都运营良好,获得了中国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中国市场竞争主管部门有关收购批准的条件,在中国市场上,麦基嘉和TTS旗下合资企业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独立经营和竞争。这适用于为新造船项目提供的某些设备,并一直持续到2021年7月。


  麦基嘉和TTS在全球范围内的联合,为行业提供了更强大的服务网络、更广泛的产品范围以及更专业的行业知识和技术,为船厂和船东客户提供了能创造更多价值的优化解决方案。


  "有了来自母公司和股东的强大支持,我们还拥有为客户进行投资和创新的财务能力;在当前环境下,并非所有企业都能负担得起。"陈竞介绍,目前麦基嘉需要在中国市场上以可靠、更具成本竞争力,且"适用"的设备来开展有效服务。


  目前,麦基嘉选择了一些产品组合进行重新设计和优化,以确保其可同时满足中国船东对于技术先进性且简单化的需求。其中,OnWatch Scout云端远程监控和技术支持平台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案例,这是一个基于云的数字化方案,它可以通过对安装设备的性能进行持续监测,实现最大限度地扩大作业范围和减少计划外停工时间。目前,多个OnWatch Scout海试项目正在进行,其中便包含有中国船东。


  "与中国国有企业的战略联盟和合资企业,进一步巩固了麦基嘉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关系和立足点,这将有助于双方建立一个更强大的发展平台,有力推动中国船舶市场的未来发展。"陈竞说。(刘云婷)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