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轮市场如何破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1





  中国邮轮市场经历10年发展,国际邮轮公司享受市场红利、赚取快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10年,将是国内邮轮业扎根本土、用心倾听消费者需求、用前沿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新时代。


  2020年呼啸而至,对于今年的中国邮轮市场我们该抱什么样的期待?本土邮轮船队能改变市场格局吗?市场会接受更多的长航线吗?环保要求会带来更多的冲击吗?无目的地游能探索出新路吗?其中,有一些可能会在年内实现突破,有些还需要我们持续努力。


  本土邮轮与国际邮轮"百花齐放"


  邮轮市场是当前为数不多的仍以外资企业为主导的市场,2019年以中国为母港的邮轮共计15艘,总运力为44874床位,其中仅有"中华泰山"号以及"鼓浪屿"号属于本土邮轮公司,运力占比仅为5.8%。


  中国邮轮市场发展迅猛且具有无穷的潜力,引发"无数英雄竞折腰"。海航邮轮有限公司、上海大昂天海邮轮旅游有限公司以及钻石国际邮轮公司等中国企业曾先后进入邮轮市场,但均因船队规模小、运营能力有限以及市场环境突变等原因,最终折戟沉沙,不得不变卖船队,黯然离场。


  进入2019年,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央企重整旗鼓,再次向邮轮市场发起冲锋。与过去相比,此番进场的公司具有两个鲜明特点:


  首先,以"国家队、正规军"的身份亮相。如中国船舶集团是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团,拥有建造全族系、各船型的能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船队规模居世界第一。


  其次,强强联合、多头并进。如2019年,中远海运集团和中国旅游集团联合成立了星旅远洋邮轮公司,该公司具备较强的船舶运营能力和畅通的旅行社销售渠道,具有运营端和销售端的双重优势;2019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MSC地中海邮轮,签署了邮轮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的合作范围将涵盖邮轮产业链上下游;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中国邮轮生态体系,通过与嘉年华集团和芬坎蒂尼集团的合作在邮轮设计研发、运营和供应链领域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局面。


  2020年,中国邮轮市场将呈现本土邮轮船队和国际邮轮"百花齐放"的态势。并且随着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的开工,国船国造的梦想即将实现。


  长航线项目亟待推动


  目前,国内邮轮市场的主流产品为5天4晚航线,邮轮产品的同质化倾向严重,因此,开发长航线的呼声也越来越多高。一方面,长航线可以解锁新的目的地,停靠更多的港口,有效拓展和丰富邮轮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对游客也更具吸引力。目前,皇家加勒比邮轮和公主邮轮已经推出9天以上的长航线产品。


  长航线具有显著的优势,但在我国却难以打开局面,其原因在于游客消费需求不足、邮轮公司和旅行社的推广意愿不强。


  中国游客的构成独具特点,家庭式出游是主要消费模式,占比达到41%,其中年轻人是团队的核心。由于家庭核心成员没有足够的长假期,同时叠加旅游经济和幸福产业增长失速,游客对长航线的消费意愿显著降低。


  而长航线对于邮轮的收益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也导致了邮轮公司缺乏热情。


  此外,旅行社亦无动力推动长航线的开发。旅行社的重要收益来自于岸上游的"返点"。对于长航线,旅行社所能获得的港口城市的地接社后返佣金将会受影响,故而不受旅行社的青睐。


  2020年,中国市场仍然以短航线为主,长航线的开发还需待邮轮市场健全、邮轮文化成熟后,方可展现其生机。


  无目的地游寻求突破


  2018年以来,中国邮轮市场"高烧"退去,开始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进入回调期和盘整期。期间,推广精品线路成为推动邮轮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了进一步丰富邮轮旅游产品,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批准海南在五星红旗邮轮投入运营前,先期在三亚、海口邮轮港开展中资方便旗邮轮无目的地航线试点。该试点在邮轮公司监管和游客服务方面突出了两大特色,一是将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邮轮企业及市场准入管理;二是简化旅客登轮证件管理和查验,允许旅客凭有效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办理登轮手续。


  事实上,这并非我国首次尝试无目的地游,早在2014年,交通运输部就同意上海、天津试点公海游,时间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彼时,各邮轮公司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新机遇,但由于销售状况不尽如人意,因此最终未能成行。


  2019年,国家选择海南为试点,重启无目的地游方案,无疑为邮轮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为邮轮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径。


  当前,上海市宝山区正积极筹划建立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其中无目的地游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2020年,国家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本土邮轮船队将率先尝试无目的地游,实现邮轮航线方面的突破。


  LNG动力邮轮将成市场"新宠"


  为了限制船舶的污染,改善全球大气质量,国际海事组织(IMO)针对船舶排放制定的标准日趋严苛。其中限硫令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


  低硫燃油的使用一方面可以降低船舶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也会带来船舶燃油成本的急剧攀升。高昂的燃油费用势必会推高邮轮运营成本,增加邮轮公司的经营负担。


  为了应对限硫令的实施,邮轮行业早已提前部署,一方面着手研制废气净化系统(EGCS),另一方面积极开发清洁能源。如嘉年华邮轮早在2006年就开始研制EGCS。经过测试,该系统可从发动机尾气中去除99%的硫和60%~90%的颗粒物,显著减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


  但对于航运界而言,EGCS的使用只是权宜之计,要彻底解决船舶的大气污染问题还需依靠清洁能源的使用,因此,液化天然气(LNG)动力邮轮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2018年12月,全球首艘LNG动力邮轮"AIDA NOVA"号交付,全球订单显示,到2027年,全球还将有26艘LNG动力邮轮相继问世,占新造邮轮总数的21.1%。


  航运界对清洁能源的研究和探索将永无止境,继LNG动力邮轮之后,氢燃料电池将成为下一代新型能源。比起LNG燃料,氢燃料电池在碳排放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目前该技术已经取得突破,按计划将于2021年在嘉年华旗下的AIDA邮轮首次使用。相信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应用也将为期不远。(作者: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黄雪忠 顾鹏程)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全球邮轮市场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全球邮轮市场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邮轮经济发展的重要成长力量,支持政策、母港建设、制造能力等同步发展,邮轮出入境游客人数及接待邮轮艘次平均增长分别达到49%和24%,远超全球同期水平。
    2017-11-25
  • 邮轮产业: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邮轮产业: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当前,在政府与市场的双重强力推动下,我国邮轮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并逐渐实现向邮轮大市场、全球影响力的强市场转变。
    2018-01-06
  • 我国邮轮产业如何“变阵”?

    我国邮轮产业如何“变阵”?

    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邮轮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接待邮轮量约326艘次,同比下降10%。业内普遍认为,虽然邮轮产品仍具有关注度,但整体呈现下行趋势,2018年很可能成为我国邮轮产业的转折年。
    2018-07-19
  • 增速放缓“痛点”显现 中国邮轮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增速放缓“痛点”显现 中国邮轮产业如何化危为机?

    报告显示,从2006年开始,中国邮轮产业体量以平均每年超过45%的速度增长,2017年中国邮轮首次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其中以华东地区最为明显。
    2018-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