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把疫情对外贸影响降至最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3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把疫情对外贸影响降至最低


——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应从哪些方面做好应对工作?对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


  记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产生多大影响?


  杨长湧:应该从两方面来看待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一方面,这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对外贸的冲击一定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大势,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要重视这次疫情给外贸带来的短期影响,特别是当前我国外贸发展本身就面临一些挑战,包括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要素成本优势弱化,一些跨国公司也在调整全球产能布局等,因而不能忽视疫情与这些困难和挑战共同叠加对我国外贸的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已有一些经济体采取了比较明显的措施,比如限制中国居民入境等,这些措施对于防止疫情扩散有作用,但也可能会引发国外一些不明真相的企业和消费者对我国商品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客观上会对我国外贸产生压力。


  所以,既要对我国外贸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大势有信心,也要重视疫情给外贸带来的短期冲击,要防止与其他不利因素产生叠加效应。


  记者:从细分领域看,哪些行业和商品受疫情影响会更大?


  杨长湧:具体来看,首先,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应该是一些服务贸易行业。疫情之下,人员流动受到严格限制。从目前有关经济体出台的措施看,主要还是针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与此相关联的旅游观光、交通运输等服务贸易领域预计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其次,从货物进出口看,出口受到的影响会大于进口。总体来看,进口不会受到疫情太多影响,相反还会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相关紧缺物资和设备的进口;与进口不同,出口由于直接涉及国外企业和消费者对我国商品的心理感受,受疫情影响可能会更大。


  从出口商品结构看,一些食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邮包方式出口的商品,受到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这些行业的主要竞争力建立在薄利多销或通过快速物流抢时间的基础上。受疫情影响,境外一些检验检疫部门为了消除其国内企业和消费者的恐慌心理,可能会强化对我国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客观上可能延缓我国货物的境外通关速度,再加上这些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些竞争性替代来源,综合来看会对上述商品的出口形成冲击。


  记者:如何把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降至最低?


  杨长湧:我认为应从供需两方面发力。


  从供给方面看,要千方百计地稳定生产,保障出口供给。对外贸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要着力解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各种困难,比如招工、融资以及人员聚集后的卫生防疫问题等,尽量保证外贸供货能及时跟上。从2月2日起,各地陆续出台了对中小企业多方位的政策性支持,这些举措对于稳定出口、稳定外贸是十分必要的。


  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历来单月波动比较大,外贸企业大多都在正月十五以后才开始复工出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一些出口转内销的口罩、卫生防护类企业,都在迅速恢复产能,下一步应继续支持这些企业稳定生产。


  从需求方面看,世卫组织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很出色,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旅行、贸易限制措施,同时也认为来自中国的信件包裹是安全的,要通过加强宣传消除海外企业和消费者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同时要加强与相关经济体检验检疫机构的沟通与合作,保障我国出口商品正常通关,助力稳定外部需求。


  在当前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回稳向好走势 外贸积极变化增多

    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 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 3%。其中,出口4 57万亿元,增长14 7%;进口3 85万亿元,增长27 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 2%。
    2017-05-09
  •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我国外贸整体将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 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 7%。其中,出口2 44万亿元,增长18%;进口2 08万亿元,增长15 2%;贸易顺差3622亿元,扩大37 2%。
    2018-03-12
  •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外贸创新举措 让开放惠及世界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市场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断提高。
    2018-05-08
  •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稳外贸,势头好动力足办法多

    年初以来,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目前,受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外贸平稳运行仍有一些挑战。稳外贸,是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六稳”工作之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