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零售巨头为何纷纷“改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0





  近日有消息称:TESCO乐购宣布,将向华润集团出售与华润成立的合资公司Gain Land的20%股权,即华润系100%接盘TESCO乐购中国业务。TESCO是英国老牌零售巨头。在此之前,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零售巨头也纷纷“改姓”。对此,消费者和专家怎么看? 


  华润系100%接盘TESCO乐购中国业务


  记者在华润集团官方网站看到,在官网的“新闻中心”的“媒体焦点”项下,2月27日收录了第一财经的《华润系100%接盘乐购中国业务门店翻牌对接已完成》一文。文中提及“就在日前,TESCO乐购宣布,将向华润集团出售与华润成立的合资公司Gain Land的20%股权,即华润系100%接盘TESCO乐购中国业务。TESCO乐购方面表示,上述交易将带来约2.7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5亿元)的净现金收入。”该报道还提及,数年前,华润系通过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TESCO乐购签署的合资协议,收编了TESCO乐购中国业务,于2014年完成组建合资公司,华润方面持有合资公司80%的股份,TESCO乐购持有合资公司20%的股份。


  家乐福、麦德龙此前也“改姓”


  这并非外资零售巨头第一次在华出售业务。比如物美控股麦德龙中国业务;苏宁易购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80%股份。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不少外资商超都面临生存难题,陆续被本土品牌收购。而本土势力则迎来新一轮扩张融合的大好时机,争相出手抢购。


  去年9月27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股份交割,正式接手家乐福中国业务。从6月23日,苏宁易购宣布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到正式完成交割,历时三个月。


  家乐福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家乐福中国的业绩从2009年开始连年下滑。在加盟苏宁不足五个月的时间内,家乐福迎来了业绩转折点。近日,苏宁家乐福向外披露融合后的“成绩单”,打造店商一体化新模式,全家福门店已完成智慧零售改造,2019年第四季度,苏宁家乐福首次实现七年来单季度盈利。现在的家乐福,既是卖场,又是苏宁易购和苏宁小店的前置仓,能满足周边三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服务,以及同城10公里范围内的半日达服务。


  消费者说


  对“改姓”并不敏感,更喜欢“1小时达”


  对外资商超“改姓”,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南京市民杨女士表示,如果去实体商超买东西的话,基本上是看家附近有什么大超市,不太会关注是外资品牌还是本土品牌。“家乐福被苏宁收购前后,进店消费的话,感觉差别并不是很大,蔬菜瓜果还是很新鲜,进口商品区也一直存在,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她表示更喜欢电商平台的“1小时达”。


  南京80后消费者陆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大学时喜欢逛家乐福、沃尔玛等国际商超,觉得场地大、物品丰富非常高大上。“后来看到本土很多商超的品牌发展进步也很快。现在比较习惯网购,在天猫超市、苏宁超市、京东超市等买东西,很快就送到家门口了。”陆女士表示,平时工作太忙,周末想休息下,不太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去实体商超上。“反正东西都能通过网上下单到家。而且,质量也没差别。”


  南京消费者金女士是山姆会员商店的会员,今年2月份因为宅家时间长,她和邻居一起采购了6500元的牛排。她告诉记者,“这样的会员店比较适合家庭大规模采购,平时日用品还是会选择电商平台。”


  专家分析


  老牌零售大卖场不适应国内消费习惯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TESCO曾经在国内发展得很快,一度也想在中国大展拳脚。但由于经营策略接连失误,例如试水小型门店等等,再加上零售行业各种成本越来越高,最后萌生了出售中国市场业务的想法。宋清辉自己曾经去过深圳当地的几家乐购商店,总体体验不佳,舒适感不足。“近年来,TESCO乐购在南方影响力和口碑一日不如一日,撤离止损似乎也是明智之举。”


  宋清辉介绍,实际上,之前还有法国家乐福被苏宁收购等类似事件发生。他分析,国外老牌零售大卖场不适应国内的消费习惯。近年来,随着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崛起,年轻消费者更喜欢即时消费、多频次手机下单,而不再喜欢开车去实体大卖场一次性采购很多。这与国外的消费者大多住在郊外不同,他们出去一次需要采购很多。


  “当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要求,已经从追求丰富度转向了追求更个性化和更精致化,大卖场已经不适应了。”而且国内消费者习惯了免费会员制,麦德龙、山姆会员以及Costco目前都还是会员制,不菲的会费是一大门槛,加上仓储式往往需要买很多量,对国人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转自:扬子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