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自动驾驶产业 无人驾驶汽车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9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应用场景的增多,为无人驾驶特别是低速无人驾驶的暴发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线上购物异常忙碌,蔬菜、日用品、医疗防护用品等都能在网上下单。为了降低“人传人”的风险,各大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也都推出了“无接触式配送”。一时间,低速无人车在抗疫期间被推出和应用,成为了“热点”。


  低速无人车被率先应用


  记者了解到,从春节开始,每天都有一辆憨态可掬的黄色无人小车行驶在天津新城市中心广场,对周围区域喷洒消毒液。除了消毒,在这次疫情中,低速无人车还承担了发放消毒液和给社区配送捐赠蔬菜的任务。不仅如此,无人自动消毒车、无人低速配送车、无人消毒车等在大量需要减少人与人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一支无人车大军承担了多面手的角色。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车在疫情防控中的出色表现,令无人驾驶概念近期再度走红。目前,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众多汽车品牌未来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在这次战“疫”中,车企对无人驾驶的现实意义会有更深的理解,甚至有可能影响未来无人驾驶的研发方向。


  疫情暴发以来,低速无人车已经在部分重点保护区域和隔离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疫情一线工作者交叉感染的风险,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进行。


  据了解,低速无人车在近年来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早在2018年7月,美团无人配送车首次公开完成从B端到C端的配送全流程。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管理部项目经理李川鹏透露,所谓“低速”是指时速5—10公里,这个速度对现有传感器、算法都相对比较适用,无人车几乎可以应对行驶中出现的任何情况。


  汽车业内人士杨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汽车主要涉及自动驾驶主要在感知方面、决策方面和控制方面这三个方面。低速汽车由于在这三个方面的表现情况都非常好,所以在此次疫情期间率先被应用,如果高速行驶的状态下,感知难度加大,决策时间的缩短,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危险系数,但这次的广泛应用为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2月14日开始,百度Apollo携手新石器在北京市海淀医院投放无人车,负责海淀医院隔离点的无接触送餐工作,广受大家好评。


  疫情暴发以来,在武汉市青山区,一辆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车每天往返于配送点和医院之间,异常忙碌。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这辆无人配送车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沿着街道行驶,一路躲避车辆和行人,将医疗物资不断送到武汉第九医院。


  相关人士表示:“3月份,京东在武汉还会再投入几辆无人车,到4月底将会投入50辆,且还会继续扩大投入,争取在今年达到近百辆的水平。”


  除了京东的无人配送车以及百度的无接触送餐车、高仙机器人、酷哇机器人、智行者、驭势科技等十几个无人车企业,均有无人车投入到武汉、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的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中。


  对此,杨磊告诉记者:“此次疫情低速无人车的表现,增加了市场的需求。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势必会催生出很多无人产品,为企业及资本带来了信心。但是低速无人车的使用场景简单、应用范围仍然是相对的狭隘,未来发展是否会大规模应用还有待观察。”


  无人驾驶面临全方位挑战


  2020年疫情期间,低速无人驾驶车辆在物流、配送、清洁、消毒等多个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度和应用能力。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政府相继升级了防控措施,而交通管制就是重要环节,出行成为了一件难事,医护人员的上下班因此也遇到了很大阻碍。


  有业内人士表示,疫情期间对无人驾驶消毒车、物流车等车辆的巨大需求,也在无形中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实际应用探路。如同防病毒健康汽车成为当下车企研发的热点一样,这次疫情也很可能影响未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方向。


  针对目前现状,杨磊表示:“无人驾驶汽车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道路的复杂性,低速无人车被应用是因为应用范围规模小,且运行速度慢。而无人驾驶汽车未来会率先在单一和简单的道路情况应用,例如高速公路。而应用在城市中,无需司机或安全员在车内的情况还不太现实。”


  “只有技术实现真正规模化的量产和商用,无人驾驶以后才能做到随时奔赴应用一线。”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初创企业纽劢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的无人驾驶方案并非是真正的量产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多方面问题,比如硬件成本高昂,复杂场景下的安全性、可靠性不足,前期开发和后期维护效率低等。


  纽劢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无人驾驶的大规模量产落地,将面临全方位挑战。现阶段在软硬件技术、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都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挑战,这需要整个行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尽管如此,在此次疫情期间,无人汽车的实践与应用已经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思考,当无人送餐车、无人消毒车、无人物流车纷纷走上抗疫一线,这些与无人驾驶在底层技术上暗暗相连的应用设备,可以令无人驾驶技术与更多场景结合,为其未来发展带来无限可能。(记者 丁琦)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自动驾驶前景可期 创业者的机遇在哪里?

    自动驾驶前景可期 创业者的机遇在哪里?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发酵,自动驾驶行业热潮褪去,行业渐回理性。对所有参与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在有了概念车后,如何把技术进一步转化为切实的产品,才是公司和整个市场能够持续发展下去的关键。
    2018-12-13
  • 【2019热点展望】自动驾驶:行业理性回归 安全更受重视

    【2019热点展望】自动驾驶:行业理性回归 安全更受重视

    展望2019年,自动驾驶在新的一年将有哪些发展趋势?ADAS的渗透率是否依旧难以提升?汽车电子想要成功的关键点究竟在哪里?这些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19-01-24
  • 疫情加速“无人车”技术研发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化开启?

    疫情加速“无人车”技术研发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化开启?

    近日,自动驾驶的投资热潮还在继续。据报道,软银或敲定一笔新的投资,领投滴滴自动驾驶子公司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若交易达成,这将是软银砸向滴滴的第四笔融资。除了体现软银对滴滴雪中送炭外,也反映了当前资本对于...
    2020-04-01
  • 自动驾驶能否激活新机遇

    自动驾驶能否激活新机遇

    对于车企来说,为产品配备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成了“必答题”。例如,蔚来汽车通过FOTA(移动终端的空中下载软件升级)技术,对旗下产品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进行持续升级。
    2020-07-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