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相继出台新政 疫情过后文旅产业有望"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5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介绍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


  冼国义会上表示,疫情不会改变相关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业会迅速恢复,旅游行业将迎来爆发期。


  据悉,疫情给我国文旅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文化产业的复工复产在短时间内仍然面对着相关问题。但是对于旅游业而言,大部分人许久未远行,已经开始憧憬疫情过后的“诗和远方”。


  3月5日,在携程召开的线上发布会上,携程宣布启动“旅游复兴V计划”,除了投入10亿元复苏基金,还针对旅游行业复苏发布了目的地指数。这似乎意味着,旅游行业开始呈现复苏之势。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全国各地景区陆续恢复开放,酒店陆续复工,旅游行业开始回暖。


  在业内看来,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尚未结束,海外旅游市场也受到疫情影响,不过旅游市场迎来春天指日可待。


  多地出台文旅复工新政


  近日,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8项措施,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帮助文化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前启动电影、实体书店类项目申报工作;对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上映的京产影片给予一次性宣传发行补贴;延迟缴纳社保费,减免房租;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化企业通过“房租通”政策给予补贴;完善“投贷奖”联动体系建设,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降低投融资成本。


  据了解,市场的恢复和培育需要一定的时间,复工的文旅企业难免会遇到消费市场不振、运营成本增高等相关问题。帮助复工复产的文旅企业解决现金流健康、资金等问题是关键。


  在文化精品创作方面,北京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介绍说,北京加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反映抗疫事迹等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为优秀剧目创作和品牌展演活动开设绿色通道,确保重点创作项目不停工、不流产、不降标。此外,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对优秀演出剧目给予场租和演出补贴。


  面对这套“组合拳”,火星视频CEO宋佳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互联网内容公司,人力和房租是公司运营中最大的成本,而延迟缴纳社保费、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的团队能够安心复工,继续生产优质的互联网视频内容。”


  在扶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方面,辽宁省积极开展在线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文旅企业全面复工开放做好准备。鞍山市与“旅豆学堂”文旅在线培训服务平台合作,为450余名从业者开展为期21天的免费线上培训;同时开展中小企业带薪线上培训,已有49家文旅企业951人参加培训。营口市在做好暂退质保金工作、帮助生态采摘园解决水果滞销问题的同时,通过网络开展提质增效、培训管理等工作,组织全市文旅系统从业人员参加“共助文旅、抗击疫情”在线培训。


  事实上,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出台文旅产业政策举措提振文旅企业发展信心,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扶持文旅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开放,推动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推动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那么,如何确保景区、饭店民宿、旅行社、在线旅游等企业有序复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行业属于服务行业,中小企业占大多数。文旅部出台质保金暂退政策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撑文旅产业现金流断崖的危机。除了质保金暂退,金融行业对旅游的支持目前来看仍需加强。


  据了解,上海市文旅局出台12条措施,从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助力发展作用、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等方面帮助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上海1782家旅游企业中90%左右为中小企业,有3000—4000家酒店为中小企业。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介绍:“大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现金流‘大考’。”对此,上海预计将为1400多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5亿元。同时,上海协调指导旅游企业向本市金融机构争取信贷投放,向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争取加大对旅游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


  不仅如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指出,当前各地在科学有力的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在有序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部分地区的旅游景区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序开放。截止目前,四川、浙江、山东等地也都发布了相关新政,支持旅游景区复工复产。


  为了抗击疫情,旅游业特别是旅游企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如何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损失降到最低?南开大学教授、博导石培华教授表示,首先发挥自身优势,布局副业,跨界寻求转机。利用丰富的销售经验和客户人脉,支持近期爆发的线上电商销售需求,全面拓展企业经营边界。其次抓新消费机遇,探索可能,提前规划和预售旅游产品。通过套餐发售、首发体验、新目的地预定等方式,提前规划和预售旅游产品,回收现金流。


  杨彦锋表示,旅游行业是弹性很高的一种消费含义,在生产生活得到足够保障的前提下,旅游行业才能随之而来得到恢复。所以在疫情期间,旅游行业的恢复与发展还有待时日。但疫情后游客出游热情将会高涨。


  记者从相关媒体了解到,很多游客表示:“春节期间因为疫情缘故取消旅游订单,一旦疫情结束将会继续去旅游放飞心情。”


  目前来看,疫情期间,业内多家旅游企业均开始谋划疫情过后的旅游产品。除了多家企业在近期上线的“云游”等直播产品外,携程还宣布将于3月份首期上线“预约未来旅行”预售产品,其中包括数万家酒店1000多条旅游线路、100多条航线和300多家景区门票等,这些产品多数可以全年根据实际情况预约使用,并提供“安心退”服务,而价格在4-8折不等。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携程集团CMO孙波强调,携程此次推出的预售产品矩阵强调有价格优势和服务保障两大标准,消费者可以以优惠价格购买,在疫后预约使用,过期还可以免费退款。携程希望通过预售的方式帮助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前回流现金,渡过疫情期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对于旅游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需求压抑越久,反弹得就越高。在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记者 丁琦)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