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8





  当下,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快速检测、临床诊治、疫苗研发等科技攻关“竞赛”,各地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加快研发。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无疑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而这场疫情也推动着各方重新审视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价值。


  实际上,生物医药产业早已成众多国家高新区布局的重点。科技战“疫”,生物医药企业功不可没;经济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更是不可限量。


  靶点导向 聚焦关键技术研发


  治疗性抗体开发、核酸检测试剂盒、可检测呼吸道多种病毒的芯片……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一场科学抗疫的战斗正式拉开,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集结出征、别样“逆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主动承担任务,奋斗在药品、试剂、医疗器械等研发生产的一线,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


  中关村企业新羿生物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指导下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等单位协力合作,针对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序列,正在开发数字PCR法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采用创新的RNA一步法逆转录数字PCR技术,可对样本中的2019-nCoV进行高灵敏与准确定量检测。


  凯因科技加急生产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春节期间,凯因科技多个部门人员全部在岗,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凯因科技生产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已经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品之一。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则鼓励激励生物医药企业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


  专注于等温核酸扩增技术研发应用的奇天基因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春节期间联合奋战,用10天时间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实现了8-15分钟快速检测出结果。专业从事重大疾病系统检测研发生产的三联生物争分夺秒于1周内就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试剂盒并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病毒检测争取了宝贵时间。全球领先的开放式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紧急推动多个通过国际合作引进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开发,与国际知名生物技术公司Vir Biotechnology合作开发生产针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全人单克隆抗体。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关键举措。在国家发出希望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入的召唤后,合肥高新区3家机构加入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队伍中,日检测量总计可达5500例。其中,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日检测量可达4000例,合肥艾迪康临床检验所有限公司日检测量可达500例,安徽博奥医学基因检测有限公司日检测量可达1000例。


  西安高新区则紧急征集一批针对新冠肺炎防治具有显著性作用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中,申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企业之一的西安泰豪红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热成像设备研制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自疫情爆发后,该企业员工全员放弃休假,力保应急供货,确保防疫测温设备正常供应。


  政策支撑 产业未来更可期


  疫情发生后,众多高新区紧急启动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纷纷制定奖励或补贴政策,通过专项资金、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多种方式,重金支持企业攻关。


  2月22日,西安高新区发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围绕“做强现代中药、做优化学药、做大生物药、做精医疗器械、做专康养旅游”五大重点领域,实施“产业基础培育、产业创新转化、产业合作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四大工程,推进“八个一”重点工作,促进存量提升转型和增量培育突破,全力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基地和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疫情的特定时期出台相关政策,无疑为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研读政策后发现巨子生物符合多项申报条件,我们将积极按照相关流程进行申报,在享受政策支持的同时,加快研发生产步伐,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早在1月26日,深圳高新区就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单个项目给予最高800万元支持。广州高新区给予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研发类企业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疫情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最高给予50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些政策给产业传递了一个正向信号,显示了各地政府的重视,同时也拓展了产业的范围,将加速产业的发展。以前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是在诊断、药物研发方面,现在变成了更大的市场,比如医疗防护、健康管理都被纳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纵观这些奖励、补贴政策在科技企业聚集的国家高新区最为突出,这些园区也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这不仅是应对疫情,也有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


  事实上,在许多经济学家眼里,生物医药产业是“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从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正处于生物医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2020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


  产业集聚 生态链条日益完善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附加值、长周期、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决定了其聚集化发展的特性。以园区的形式聚集,可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快速获取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从而促进其成长。


  2019年11月4日,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约1.82万亿元,较2017年增加了0.2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5%。


  《报告》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利用标准化法计算得出各园区的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并发布了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50强榜单。其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济南高新区和成都高新区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榜单前六位。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拥有医学专科院校5所、国家级和市级研究机构70多家、国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个、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67家、医院732家,其中三甲医院54家。已培育生物医药企业1956余家、上市公司37家,集聚了双鹤、同仁堂、乐普医疗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培育百济神州、天智航、诺诚建华等一批技术原创型企业,吸引默克、拜耳、诺和诺德等一批知名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领域为代表的产业板块。


  济南高新区作为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通过近10年的发展,呈现出规模效益快速增长、重组整合快速推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优势资源快速集聚的蓬勃发展态势。2018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总收入超850亿元,2019年将顺利突破“一千亿元大关”。截至2018年年底,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2331家,包括齐鲁制药、恒瑞医药、银丰生物、华熙生物、修正药业、九州通、漱玉平民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形成了细胞与基因集群、医疗装备集群、抗肿瘤集群、医药销售集群等8 大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2019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其中,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55亿元,增长19.7%。”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要抓住成都在供应链和临床试验方面的机遇,全力推动成都高新区和生物城产业发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实现创新便利化、成果转化便利化以及进入市场通道的低成本化。要积极推动国际医疗中心建设,加强高端医疗服务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将基于真实世界临床研究作为生物产业发展核心驱动源头,把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在国际医疗中心应用。(记者 李争粉)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