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基建风口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8





  连日来,“新基建”社会关注度持续升温。“新基建”一词也在中央会议中被多次提及。


  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据悉,“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将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还将成为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强势突破口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为了完成经济增长既定目标,各地方政府均出台了相比往年更为庞大的投资计划。截至目前,已有浙江、上海、山东、江苏等20多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型基建,表示将推动5G建设与布局等相关工作。如贵州提出要推动5G规模商用,加快智慧停车场建设,完成信息基础设施投资140亿元以上,城市停车场投资60亿元以上等。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研究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级经理凌航?j向记者表示,“新基建”涉及的领域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短板,有些还是受制于人的硬核科技领域,其中超过半数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范畴。


  “‘新基建’既是基础建设,同时又是新兴产业,涉及的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凌航焜说,“此次疫情‘黑天鹅事件’,引发了中国经济‘在线化’,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新经济一夜崛起,这背后也意味着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有着巨大需求。”凌航焜说。


  相比于其他几个民生补课型建设,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新基建”七大领域内消费型投资的主战场。


  “疫情扩散使全球产业链各环节存在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背景下,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的基础设施,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有望成为‘新基建’的主要抓手之一,加快建设发展,使行业彰显‘逆周期性’的属性。”凌航焜说。


  早在2019年8月,科技部印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就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到2023年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


  2020年3月3日,科技部等五部委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支持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网络协同制造、高性能计算、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等重大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3月9日,科技部进一步发函,支持济南、西安、成都、重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其中,要求成都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以行业融合应用为引领的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要求重庆开展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生态保护应用示范,打造具有山城特色场景的智慧城市;要求西安在先进制造、文创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形成一批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要求济南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农业、交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人工智能作为底层工具类技术,凭借着其广泛适用性,将会像互联网一样,为所有行业所用,为各应用场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填补盲点。人工智能也变得越来越基础设施化。”凌航焜认为,我国人工智能2.0通过与大数据、物联网的结合,实现了跨地区、跨领域的高效资源整合,作为赋能型的基础建设,与其他基础建设深度融合,升级场景应用。人工智能芯片、边缘设备、传感器等硬件,以及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服务平台等,都会是人工智能“新基建”的关注热点。


  尚需补齐短板


  虽然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和应用推广实现突破,技术先进、功能强大的网络、计算和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逐渐形成,但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仍然存在不足和短板。比如,整体统筹规划不够,尚未形成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指导意见,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保护以及各类新型基础设施间的协调发展等缺乏总体设计。核心技术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仍然制约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


  “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立足发展实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抓好长远战略布局的同时,加紧补齐短板、突破瓶颈,积极营造有利于汇聚产业界各方力量的良好环境,推进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表示。


  “新基建面临的技术短板是发展的软肋,也是攻关的重点。”2019年12月,在第二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就曾表示,新基建前期投入大,应用场景待开发,需要政策工具支持,创新融资模式。与4G基站相比,5G基站的密度要大、投资要多、功耗要高,现阶段应加强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的支持。比如财政的专项债、地方政府债券应该把新基建作为重中之重;国家开发银行过去将90%左右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现在更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发放中长期贷款,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撑力度;产业政策上,要对新基建提供用地、用电及税收优惠;科技政策上,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制约,补齐新基建的短板。


  “借助此次疫情,我国新基建有望站在全球创新生态的角度,重构自身对全球创新生态的战略布局,借助危机完成转型。”凌航焜说。(记者 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G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

    5G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跑

    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成为必要的、普遍的基础设施。工信部于近日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部署加快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壮大产业生态等工作。
    2020-03-22
  • 数字新基建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新基建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2020-03-24
  • “新基建”来了|加码“数字基建”赛道,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

    “新基建”来了|加码“数字基建”赛道,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

    “新基建”成为焦点,一方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获得创新能力;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为社会经济带来影响,工业制造企业等重点产业必须寻求突破。
    2020-03-29
  • 加速布局“新基建” 为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速布局“新基建” 为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作为发展“催化剂”正在逐渐显露头角,并将在稳增长、调结
    2020-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