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比亚迪牌口罩陆续面世 行业将会重新洗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4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成了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原本不受重视,利润也有限的口罩行业,迎来了包括五菱、比亚迪、富士康、格力等其他行业龙头的纷纷入局。面对跨界进入医疗器械市场的一众口罩“新势力”,传统口罩企业将迎来哪些变化?


  “我从来没想过口罩还会有用钱也买不到的一天。”面对疫情带来的物资短缺,阿华(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由衷感叹道。据阿华介绍,就算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稳定,药店中的口罩供应也逐步恢复,但是价格和之前仍旧是“天壤之别”。“原本几块钱一只的口罩,最贵的时候卖到了十几块。就像网上流行的段子,今天你对口罩爱理不理,明天口罩就让人‘高攀不起’了。”阿华表示。


  “一罩难求”的情况,也在疫情期间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应抗“疫”需要,众多具备相应生产条件的企业纷纷转产口罩,支援疫情防控。据工商登记资料数据显示,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其中就包括比亚迪、格力电器、工业富联、中顺洁柔等各行业的龙头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在通过技术改造加快扩能增产的情况下。继2月24日我国医用N95口罩日产能突破100万只后,2月25日,我国医用口罩日产能达到3212万只,日产量达到3028万只;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7285万只,日产量达到7619万只,口罩产能利用率达到105%,初步缓解口罩供需矛盾。


  而自3月9日格力牌口罩上线销售之外,近日,比亚迪牌口罩也已在线下展开销售。据比亚迪官方消息显示,公司将在国内投放更多的平价口罩,而最新执行的是深圳市场,预计持续投放1500万只平价口罩,每只不超2.5元。《证券日报》记者也在深圳部分华润万家门店看到比亚迪一次性医用口罩投放的信息,价格为12.5元/包,每人每天限购1包/5只。


  3月17日,比亚迪还表示,生产的口罩正在以每天30万到50万片的速度增加,每天5-10台左右的新口罩机器能够实现量产,目前已达到每天500万只口罩的产能,这相当于之前全国产能的1/4。同时,公司表示如果海外有需求,不排除口罩出口的可能。


  对于各行业龙头公司的口罩纷纷进入市场,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口罩生产的技术和利润对这些大公司而言都是不值一提的,他们的介入能帮助缓解口罩市场供需问题,在助力抗疫之外,对格力、比亚迪来说,可以看成是一种好的宣传引流方式,但不会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重点。”


  实际上,口罩行业一直以来都面临着技术门槛低,高度同质化竞争的压力,加上较小的行业规模,并不为市场重视。虽然经过2003年非典时期,口罩使用和普及达到新高潮,但行业整体发展仍处于初中级阶段,多为中小企业,销售渠道多以经销商为主。中国制造包揽了全球口罩50%以上的产能,然而在全球口罩排行榜上,中国企业却寥寥无几。


  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我国口罩的总体产能约为2000万只/天,产能为全球第一,占全球产能规模一半。其中医用外科口罩产能为220万只/天,医用N95口罩产能约为60万只/天。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上述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短时间内,中国口罩的生产能力和市场需求迅速拉升。但疫情过后,人们对口罩的需求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届时现有口罩产能将面临选择,同时将带动整个口罩产业进行调整和整合。随着公众对口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对口罩的要求将会有所提升。口罩企业也将会向专业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涨"声之后口罩业如何行稳致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需求量急剧增长,使得有“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布原材料出现阶段性短缺,但在各家企业积极扩产后,供应紧张状况得到大幅缓解,价格涨势也逐渐趋缓。
    2020-05-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