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下,全球会展赛事困局怎么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7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每日疫情报告公布的病例数字成为业内预估全球会展业何时恢复的最直接依据。令会展业忧虑的是,不断攀升的病例数字表明全球会展业上半年恢复几乎无望,会展活动主办方、组展方,尤其是中小型会展企业可能面临因没有产出不得不倒闭的局面。来自国内外不同会展组织的统计结果也显示,会展活动与其他行业不同,其准备周期长,复苏急需相应政策扶持,渡过难关,以加快促进疫情后的国际经贸往来。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范围内的会展赛事难逃延期或取消的命运。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决定将东京奥运会推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至此,延宕许久的2020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举办的"悬疑剧"终于落幕。


  据澎湃新闻报道,东京都政府曾就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估算称,从2013年(申办成功之年)至2030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左右。截至2019年底,奥运场馆等基础建设已经带来了约13.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00亿元)的经济效果。不难看出,东京奥运会若取消举办,意味着日方会损失32万亿日元。


  世界卫生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4日10时(北京时间24日17时),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9827例,达到372757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722例,达到16231例。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全球会展业被按下"暂停键"。会展业界人士不得不等待全球范围内的疫情结束。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欧洲的疫情还未达到最高峰,各国将于何时解除"禁足令"目前仍无法预计。一些2月就被迫延期的展会,其主办方和组展方此前预期4月逐渐恢复展会举办,显然有些始料不及。


  《中国贸易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鉴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境内外展会主办方、组展方对于延期下半年的会展市场预期也不如此前乐观。


  全球春季品牌展被迫停摆


  长期以来,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Cantonfair,简称广交会)被迫按"暂停键"。3月23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表示,考虑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月15日如期举办。


  随着疫情蔓延范围的扩大,3月16日,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达成一致,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准则,其中明确提出:所有交易会和展览会都将关闭。


  3月19日,德国科隆展览集团官方宣布:截止6月底前,将不举办展览项目。根据显示,除2020科隆国际轮胎展览会(THETIRECOLOGNE)将延期至2021年5月举办外,原定在6月底举办的世界影像博览会(photokina)、科隆国际动漫展览会(CCXPCOLOGNE)、保险行业会议(insureNXTICGN)、个性化药物展览暨学术大会(PerMediCon)取消举办。


  早在3月5日,2020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MESSE)组委会官方宣布:经组委会商讨决定,原定于4月20日至24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办的2020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推迟至7月13日至17日举办。


  事实上,会展业界未曾预料到,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2月14日,德国展览业协会(AUMA)发布声明称,德国展览主办方们已经采取了大量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展览会参与者。展览主办方们就必要条款与卫生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德国公共卫生当局表示"没有担忧的理由",也没有限制展览主办方举办展览。


  在德国展览业协会发布声明的前一天(2月13日),本报曾以《科隆五金展将于3月1日开幕--国际买家隔空喊话:要见中国展商》为题,报道了第34届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简称科隆五金展)将于3月1日至4日在德国科隆国际展览中心如期举办。直到2月18日,科隆五金展组委会的官网还发布展前通知,强调该展会将如期举办。但到了2月26日,德国科隆博览会有限公司宣布,决定将原定于今年举办的科隆五金展推至明年2月举办。


  在此次"多米诺骨牌"中,第一个倒下的是2020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0),该展会原定于2月24日至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其组委会于开幕前两周宣布,展会因疫情取消。


  2月28日,柏林国际旅游交易会(ITBBerlin)于展会开幕4天前宣布取消举办。瑞士当地时间2月28日,瑞士联邦政府也宣布,从即日起至3月15日,禁止举办超过1000人的大型集会活动,原定于3月5日至3月15日举办的日内瓦车展取消。


  出展产出或将并入下一年度


  "一般来说,二三四月是出境展览旺季,但今年因疫情蔓延而被迫暂停。"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麦克)总经理杨明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较快控制,业界部分人士初期预估4月中下旬可以恢复出境展业务,但随着疫情蔓延全球,此前的预估过于乐观。


  杨明介绍说,起初受国内疫情影响,很多国家采取取消航班或中国公民入境后实施14天隔离等措施,已经确定的参展企业无法到境外参展。事实上,许多报名的企业因无法参展,已经蒙受了由此产生的机票、酒店住宿等经济损失。除了130多个出境组展项目,西麦克在日本、印度、越南、泰国、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办展项目也被迫暂停。


  "上半年有90多个出展项目,二三四月是出展最忙的时段。"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荟源)总经理陈丹峰表示,今年全年超过200个出展项目,按规划是要大干一场的,没想到疫情造成所有展会"停摆"。


  据陈丹峰介绍,根据出境展流程,三四月应是销售七八月举办的展会的时机,但由于上半年展会相继延期,且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控制周期无法预估,七八月的展会目前无法销售,处于停止状态。


  他表示,尽管业务大多停摆,他们公司也不能轻易裁员。因为一旦疫情"解禁",下半年展会将出现扎堆现象,那时招聘员工明显来不及。此外,会展与其他行业不同,不是随时就能招到合适的员工--应聘者难以在短期内熟悉展会的业务流程。


  "根据现状,预计各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需要3至4个月的周期。"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奥兰特)董事长潘建军表示,由于各国气候各不同,预计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展业务"重启"要到9月。对境外自主主办方来说,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与场馆方协调展会档期,但上半年的展会均延至下半年举办,势必造成场馆档期紧张局面。


  陈丹峰也同样担心场馆档期紧张。据其介绍,最近几天,荟源在与越南场馆方协调延至下半年的档期,并已经缴纳了预定金。令他担忧的是,如果疫情没有得到预期的控制,下半年仍然无法举办,前期的宣传投入又将是一笔损失。但如果不提前与场馆方预定档期,一旦疫情如预期得到有效控制,所有经贸活动得以恢复,没有提前预定场馆档期将可能导致拿不到下半年的档期,或者是获得并不理想的档期。事实上,尽管境外自办展可以与场馆方协调延期举办的档期,但延期后,须重新投入广告宣传。


  潘建军强调,疫情目前集中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区域蔓延,这些区域属于传统展会发达地区,因此国际品牌展会均会受影响。因此,今年出境组展业务将遭受重创,真正实现营收预计在第四季度。


  有的展览项目一旦延迟至明年举办,除少数双年以上的展览周期外,展会产出基本会并入下一年度。一旦并入下一年度,将导致出境会展企业今年营收下降。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还了解到,在上半年出境展项目中,除了已经投入前期的宣传费用,很多定向邀请的采购商的机票也已经提前定好了,这也产生一笔不小的支出。


  会展业遭受重创亟须精准扶持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关于会展业应对新冠疫情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二三四月受疫情影响的境内展会近3500场,涉及展览面积5000万平方米,产值2000亿元以上。出境展受影响程度更为严重。会议业受影响程度也不亚于展览业。若五六月不能有序恢复会展赛事举办,情况将更加恶化。


  《报告》显示,会展恢复期业务的不确定性增大。主要是因为会展活动的筹备期长,产业链条复杂,参与人员的国别和地区面广,涉及相关行业众多。因此,不可能像旅游、餐饮等行业一样,一旦政策放开即可恢复运营。场馆运营方在会展项目取消、延期后,面临档期的不确定性;会展主办方面临参展商、采购商意向的不确定性;会展服务商面临甲方预算、价格等不确定性。况且,国内的会展活动受全球疫情影响更为直接。


  现阶段,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和相关行业,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取得了一些成效。从调查报告结果看,会展企业从中受惠面不大,政策的精准度不强。根据调查的12个具体项目,在各级政府出台的房租、金融等政策中,只有"社会保险费推迟缴纳"一项,受惠面超过一半,而大部分普惠型扶持政策,会展企业受惠面不到30%。


  报告建议,根据国务院2月26日、3月3日等常务会议精神,将会展纳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与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并列,享受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中的相关政策优惠;享受国家、地方出台的企业纾解相关政策优惠;调整会展企业增值税税率至一般纳税人3%,小微企业1%;鼓励地方减免疫情期间会展设施房地产使用税等。


  报告还建议,各级会展主管部门主动协调当地财政等机构,确保会展企业纳入政策扶持范围,使会展企业精准享受到政策优惠。各地政府应根据应对疫情的特殊需求,确保企业能够及时把专项资金运用到展会项目上。


  另据中国展览馆协会调查显示,会展企业估计损失超过100万元的企业达66.15%,50-100万元的为16.92%。


  法国巴黎时间3月17日,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在致其会员的回应中称:"作为会展行业,我们坚信会克服这次全球疫情的挑战:会展行业具有恢复和应变的能力,一旦疫情得到遏制,会展业将推动所有行业快速复苏。"


  UFI与欧洲主要展览中心协会(EMECA)联盟及欧洲展览业联盟(EEIA)联名致函欧盟委员会的主席UrsulavonderLeyen,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展览业的影响,要求欧盟委员会迅速提供支持,以帮助缓解会展业遭受的灾难性影响,避免失业,并防止企业破产。


  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要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记者 兰馨)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