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能力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31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发各国恐慌性囤积食品。许多国家为了应对疫情冲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国内粮食供应充足,如有的国家启动国家库存计划,拟增加粮食储备;有的粮食出口国限制粮食出口,有的进口国将扩大进口规模。我国粮食安全会不会受到冲击?

  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程国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后期世界疫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疫情引发全球粮食危机的风险有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我国在聚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具备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的坚实基础。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

  我国口粮生产具有绝对安全保障能力,依赖进口程度低。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政策支持、科技驱动、深化改革等多种举措,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谷物自给率超过95%,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完全实现自给。但是,我国粮食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优质稻谷和小麦供给不足,玉米存在产需缺口,大豆自给率不足20%。我国每年进口粮食1亿多吨,主要以大豆、粗粮等为主,大米、小麦进口一般分别为200万吨、400万吨,占国内消费总量分别为1%、2%,主要起品种调剂作用。

  大豆是我国进口的主要农产品,对外依存度高。为了保障大豆供应安全,近年来我国不断拓展大豆进口来源地,而且,大豆并非一些粮食出口国家此次限制出口的主要粮食品种,对我国大豆进口影响不大。

  完善的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是我国能够成功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定海神针”。

  近20年来,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和协调机制,从目前来看,我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无论中央储备粮还是地方储备粮都非常充裕。我国还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建立起了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可以满足当地10天至15天供应。同时,我国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供给能力和时效都有可靠保障,能够迅速将米面油投放到终端消费市场。

  “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和应急体系建设,我国不仅经受住了汶川地震、冰雪灾害等多发重发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成功应对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而且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的关键时期,也有力保障了各地特别是重点疫区的粮食有效供给,为稳定市场、安定人心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程国强说。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正在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保障夏粮丰收。今年年初,我国就已制定了稳住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的政策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包括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夯实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保护好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等。“显然,今年粮食稳产先手棋为应对风险奠定了基础。我国完全能够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全球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和粮食安全危机。”程国强说。

  “要特别注重推动加强国际粮食安全与贸易政策协调。”程国强说,疫情对全球粮食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如果后期世界疫情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同时缺乏有效的国际粮食安全宏观协调机制,加之部分国家蝗灾影响粮食生产,有可能会恶化全球粮食市场预期,威胁到我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程国强建议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构框架和机制下,强化消除饥饿、保障粮食安全的全球共同责任与使命,推动各国启动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贸易协调、合作与行动,确保全球农业与粮食供应链有效运转和持续推进,不断完善和强化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共同维护全球农业贸易和市场秩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慧)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如何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如何建设粮食产业强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纳入粮食产业经济统计的企业2 2万户,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 9万亿元;有8个省份粮食产业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其中山东达到4000亿元,安徽、江苏、湖北、广东4省超过2000亿元。
    2018-08-22
  • 端牢手中的饭碗,中国靠什么

    端牢手中的饭碗,中国靠什么

    作为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中国是如何“养活”自己的?端牢手中的饭碗,中国靠的是什么?“我们靠的是不断提升耕地质量,靠农业科技支撑和推动,靠不断拓宽食物来源渠道。”
    2019-07-02
  • 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看待粮食供给能力

    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看待粮食供给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国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一直稳定在1 2万亿斤以上。牢牢端稳了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了主动。
    2019-08-15
  • 端牢“中国饭碗”的核心密码

    端牢“中国饭碗”的核心密码

    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 2万亿斤以上,三大谷物自给率超过98%,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 4亿亩……70年的变革与发展,深刻改变了我国农业农村面貌,农业发展摆脱了底子薄、积累少、“靠天吃饭”的局面,站上了加快实现农业现代...
    2019-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