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为何定调中国经济要打“持久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1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除了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国还在谋划一个更加长远的发展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此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曾多次参与中国五年规划编制工作,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实是中国制定五年规划的一个惯例,虽然并非每个五年规划都如此,但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会既规划未来五年,又对一个更长阶段的发展作出展望和总体设计。


  当前时间节点有何特殊之处?本次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董煜分析说,此前,中共十九大已经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意味着“十四五”规划处在中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所以不仅要对未来五年作出安排,也需要在十九大已经明确的目标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展望“新两步走”的第一步应如何实现。


  此次会议着眼长远,一方面由于中国当前正处在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时点,另一方面还源于眼下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前所未有。在强调中国经济“稳步恢复”“韧性强劲”的同时,会议也提醒,“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如今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是短期问题与长期结构性问题相互交织。”董煜指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过去,因此需要从底线思维来思考问题,尤其制定规划时要从整个国家发展的平衡性、可持续性去切入,这样才能保证发展的安全与健康,从而真正一步步往前走。


  基于“持久战”的判断,此次会议重申,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在疫情外生冲击和逆全球化结构性压力叠加的大背景下,抱残守缺或固步自封无助于破解存量博弈的陷阱,构建双循环正在成为中国打造升维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由于双循环以民生和实体为先,随着全球贸易格局重构和价值链体系再造,内生消费和产业升级有望形成闭环,形成稀缺的增长动力。


  着眼长远,亦须脚踏实地,从此刻起步。对于眼前的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表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程实指出,疫情发生后全球经济面临全面衰退的极端情形,考虑到疫情二次暴发的“灰犀牛”风险将继续抑制经济复苏速度和幅度,稳健内需已经成为全球稀缺的增长动力。中国经济相对较快地结束了疫情冲击下的探底,且投资、消费两大内需引擎积极向好,有望成为整体疲弱的全球总需求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此外,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受控,市场对一段时间以来相对宽松的宏观政策会否退出颇为关切。


  此次会议明确,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董煜认为,上半年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政策,力度已然不小。下半年中央或更注重如何推动已有政策真正落地,让每个微观主体都能感受到其效果。与此同时,由于下半年经济形势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宏观政策也会体现出灵活性,根据形势变化把握好力度和尺度。


  此外,宏观政策协同性如何体现亦将成为下半年的一大看点。董煜说,在传统的财政货币政策之外,未来一些需要破解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就业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等更多方式达到目标。这些政策组合在一起,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记者 王恩博)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际投资者缘何看好中国经济?

    对于中国市场,全球投资者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是,由于国内债务高企,担心中国经济会崩盘;二是,担心中国经济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
    2017-04-10
  • 多项指标回暖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中国经济好在哪

    中国经济2017年一季度成绩单4月17日出炉。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2017-04-18
  • 稳,中国经济主基调

    在5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是能够持续的。
    2017-05-16
  •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中国经济政策着力点应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宏观经济数据,结合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宏观经济依然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