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顶”全球最大船东国 我国离航运强国还有多远?

    “登顶”全球最大船东国 我国离航运强国还有多远?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成为全球最大船东国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我国航运业将面临哪些新挑战?
    2023-11-23
  • 算力行业或出现价格上行态势 国内AI算力发展有望加速

    算力行业或出现价格上行态势 国内AI算力发展有望加速

     随着AI等新技术应用的不断发展,市场对算力的需求巨大,算力市场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开启强势“涨价”模式。不少机构认为,受AI应用加速迭代等诸多因素影响,算力需求持续增长,或将开启中长期的涨价潮。
    2023-11-22
  • 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带来发展契机

    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带来发展契机

    近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这是我国第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3-11-22
  • 新能源汽车进入超充时代还要多久?

    新能源汽车进入超充时代还要多久?

    有调研显示,充电慢是新能源汽车用户补能的核心痛点之一。今年以来,多地相继出台政策,提出超充站建设提速。不过,超充站建设面临着电网功率不够,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充电车型少、兼容难等问题。
    2023-11-21
  • 国内多个城市取消或放松住房限购政策 楼市反响如何?

    国内多个城市取消或放松住房限购政策 楼市反响如何?

    限购“松绑”,叠加下半年推出的“认房不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等楼市新政,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3-11-21
  • 便捷高效丰富生活场景 标准化体系待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观察

    便捷高效丰富生活场景 标准化体系待建立——预制菜产业发展观察

    当前,随着餐饮业快速拓展,预制菜产业正越来越多进入人们的视野。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是4196亿元,到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或将突破1万亿元。预制菜产业在澎湃的蓝海潮涌中冲上“风口”,同时面临着前所...
    2023-11-20
  • 中药材价格“狂飙”按下暂停键 如何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中药材价格“狂飙”按下暂停键 如何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康美中药材价格指数显示,自8月份以来该指数开始持续下滑,尤其是自10月底以来加速回落,截至11月15日,康美中药材日价格指数较10月份同期下跌3.13%。
    2023-11-20
  • 产量减少需求萎缩 棉花价格下降影响几何

    产量减少需求萎缩 棉花价格下降影响几何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原棉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日前,记者就导致棉花价格下降的原因、对行业带来的影响、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在新疆多地进行采访。
    2023-11-19
  • 30多个城市重启房贷“商转公”,带来了什么?

    30多个城市重启房贷“商转公”,带来了什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重庆、哈尔滨、蚌埠等30多个城市迈出房贷“商转公”脚步,一些市民已经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不过,申请“商转公”仍有很多限制条件。
    2023-11-18
  • 欧盟新电池法规:挑战还是机遇?

    欧盟新电池法规:挑战还是机遇?

    距离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电池和废电池的法规(EU)2023/1542已经过去两个多月,这一法规对所有在欧盟出售的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其中也包括了中国正努力“弯道超车”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以及背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3-11-17
  • 超六成依赖进口 白蛋白市场如何“补血”

    超六成依赖进口 白蛋白市场如何“补血”

    血液制品白蛋白,是失血性救护等场景下的“救命药”。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我国每年临床使用的相关产品中超过60%依赖欧美国家进口。
    2023-11-17
  • 中国车企须内外兼修破浪前行

    中国车企须内外兼修破浪前行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10月中国汽车出口48.8万辆,环比增长9.8%,同比增长44.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4万辆,环比增长29.3%,同比增长12.8%。这也是中国汽车连续2个月出口超过40万辆。
    2023-11-16
  • 分布式光伏消纳如何破局

    分布式光伏消纳如何破局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译阳在第七届分布式能源嘉年华上指出,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已经连续3年占比达到50%以上。上半年,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EPC招标规模已超过3000万千瓦。
    2023-11-16
  • 出口遭遇碳壁垒,破解之道在哪里?

    出口遭遇碳壁垒,破解之道在哪里?

    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热点,产品的绿色竞争力在全球贸易中变得愈加重要,面对庞大的碳成本挑战,零碳产业园作为全新的市场模式应运而生,正为全球贸易增添绿色动力。
    2023-11-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