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驱动将是引领经济增长的主线

    “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很关键。一方面,“十三五”正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又是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节点前的最后五年,特殊时点决定了“十三五”目标的重要性。
    2015-11-13
  • 石墨产业如何破解发展困局

    近年来,石墨产业在我国声名鹊起,备受人们的关注。石墨因具有耐高温、抗腐蚀、抗热震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军工、国防、航天及耐火材料等行业。
    2015-11-12
  • 航运业规模化发展成为趋势

    进入2008年以来,经济低迷致使全球航运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巨大变化,需求量低迷、运力过剩成为持续困扰航运业的难题。面对困境,中国航运业开启了专业化整合的模式。
    2015-11-12
  • 新能源车为何难以“弯道超车”?

    新能源车一直面临着充电桩不足所带来的发展障碍,充电时间过长、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些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这也限制着电动车迅速成为主流。
    2015-11-12
  • 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出海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高端装备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
    2015-11-11
  • 机器人产业:红海中的机遇

    制造过程数据实时传输和分析,优化制造工艺过程;融合绿色科技,实现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生产;推动制造业价值链趋于平衡,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创新迈进等,也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
    2015-11-11
  • 纺织品服装全年出口难翻盘

    今年三季度,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市场需求复苏缓慢、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大幅升值的不利条件下,纺织品服装出口没有出现业内普遍期待的反弹,而是继续下跌。三季度累计出口829.9亿美元,下降7.2%,跌幅仅次...
    2015-11-11
  • 装备制造欠缺的不止是技术

    目前,政府的大量补贴和优惠措施所支持的实际上是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中的传统工业制造环节,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新技术环节。这种盲目支持产生的恶果是,关键的核心技术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2015-11-10
  • 指望经济增速重回8%以上不可能

    中国经济过去增长之所以高,是因为我们处在第二阶段,工业化阶段。现在是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过渡阶段,过渡的时候能保持这么高的经济增长率吗?不可能的。
    2015-11-10
  • 应用需求持续放量 传感器产业如何突围

    据行业统计估算,我国2014年敏感元件与传感器销售额突破1200亿元;据预测,2015年需求量可达约652.9亿只,增长率高于18%,销售额将突破1300亿元,其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较
    2015-11-10
  • 新能源汽车数倍增长之谜

    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似乎正在迎来新的生命力。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年产量成倍增长,今年有望突破22万辆。
    2015-11-09
  • 机器人产业园去泡沫化进行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机器人产业园的数量已经达到30多家,部分省份有5家之多。而整个产业刚刚起步,规模化企业屈指可数,如此众多的产业园势必僧多粥少。很多产业园还是面临着产业基础不成立或者配套设施跟不上的问...
    2015-11-09
  • 中国天然气市场如何做大?

    尽管新一轮供暖季即将到来,但往年冬天频现的大范围“气荒”今年可能不再出现。分析认为,中国天然气市场在经历了十几年发展的黄金时代后,需求增速大幅放缓,资源过剩风险凸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5-11-09
  • 6.9%:中国经济升降起落传递新信号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日前“出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至6.9%的同时,就业、消费、居民收入、能耗等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出增速换挡、结构优化与动力转换有序推进的发展势头。
    2015-1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