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彰显开放决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5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大国地位持续巩固,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写下鲜明注脚。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扬、量质齐升。前不久,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流量占全球比重超过20%,流量规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在全球直接投资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资企业加速在全球布局,调动配置生产要素和资源,积极开展国际竞争与合作,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韧性和活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更多正能量。


  中国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对外直接投资更多聚焦在实体领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对外直接投资的行业分布看,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涵盖国民经济18个行业大类,其中近七成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批发和零售、金融领域。从区域流向看,中国投资覆盖全球超八成国家(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投资热点。2020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在沿线国家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1.1万家,实现直接投资22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占同期流量的14.7%。从企业性质来看,非公经济与公有经济控股主体的对外投资齐头并进,2020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投资流量中,非公有经济控股的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671.6亿美元,占50.1%,同比增长14.1%。可以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健康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升,互利共赢效果凸显,为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新发展格局基础就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与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链和生产要素市场高度关联,中资跨国企业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要载体。中国大力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开放大门越开越大。2020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双双逆势增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通度持续提高。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有利于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中国企业、资本、人员、技术积极主动出海,与全球生产要素和消费市场全方位对接,将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形成更加紧密、良性的互动,进一步推动全球实现包容开放发展。(王有鑫)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扩容自贸试验区彰显开放新姿态

    扩容自贸试验区彰显开放新姿态

    此次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齐头并进”进入“雁行阵”模式,形成了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格局。
    2017-04-01
  • 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二次开放

    当前,经济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从短期看,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将经历一个重大调整,但从中长期看,自由贸易大趋势难以逆转。
    2017-04-28
  • 环保设施开放请拿出诚意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走向公开、透明的反映。期待各地拿出足够诚意,热情对待公众开放,也期待所有设施都能尽早敞开大门
    2017-06-10
  • 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值得期待

    6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时指出,中国将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创造更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2017-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