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资本市场扩内需作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重点工作之首,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资本市场集资本、劳动力、技术、数据等关键要素于一身,具有高效配置资源、合理分配收益的功能,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方面,能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从供给侧看,资本市场能够以分散决策、风险自担的方式推动资金向创新产业集聚,形成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帮助企业化融资为投资,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环节,进而培育出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服务。


  从需求侧看,股市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可以优化投资者收入结构,提高收入增长预期,进而转化为切实的消费行动。对于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已突破1.2万美元的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来说,能够激发出的消费潜力难以估量。既能培育优质供给,又能增厚买方收益,如此良性循环,资本市场扩内需、促消费似乎是理所应当、自然而然的结果。


  愿景是美好的,只不过不会自动变为现实。从近年来A股市场表现来看,“经济晴雨表”“财富蓄水池”等功能尚未得到尽情施展。比如,虽然我国经济早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实现稳定增长,A股指数却一直在低位徘徊,与宏观经济出现一定背离;尽管我国居民财产性收入比重呈持续上升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投资者获得感远未充分满足。


  如何让资本市场在扩内需中大展身手?开源引流、深化改革缺一不可。


  帮助更多优质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是重要抓手。要以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尽可能为更多优质创新创业企业“打开大门”,支持其发行上市、融资发展。同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更加真实地反映中国资产定价,引导资金向更具创新性的方向高效配置,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高水平循环。


  扩内需更多强调提高居民收入。银行存款利息空间有限,投资不动产花费巨大,普通居民难以为继,资本市场应是提升财产性收入的主渠道。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强化上市公司分红制度,鼓励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信任。另一方面,要开拓养老金等更多适应家庭财富需求的金融产品,形成稳定的财富效应,让投资者告别“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投资辛酸。


  加强制度建设也是应有之义。监管部门要遵循资本市场运行规律,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资本市场作为长期任务,通过深化改革给予资本市场更多呵护,包括减少税费负担、积极引入长期资金、加快培育机构投资者、依法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活动等,通过打地基、扎篱笆,营造一个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股市活了,企业好了,投资者收入高了,消费活力自然就会释放出来。资本市场反映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的应有作用也会充分施展出来,能够更好助力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李华林)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展资本市场以改革为引领 以稳定为底线

    发展资本市场以改革为引领 以稳定为底线

    “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对经济金融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擘画了未来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蓝图,开启了资...
    2017-11-22
  • 加速推进改革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加速推进改革 打造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2018-12-28
  • 让资本市场为民企再加一把劲

    让资本市场为民企再加一把劲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做出全方位安排。意见对资本市场提出多项改革要求,释放了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拥抱民营企业的积极信号。
    2019-02-22
  •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升级需要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疫情突如其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成为摆在各主要经济体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动力源”,中国经济正在努力走出疫情影响,朝着转型升级方向坚定迈进。在此过程中,加速改革的中国资本市场重任在肩。
    2020-03-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