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借外力”更要“借外脑”


时间:2012-01-19





2012年1月11日《中国化工报》6版《石化码头安全管理可借“外脑”》报道指出——


随着我国石油、化工和能源等行业发展,石油化工产品品种和数量急剧增加,石油化工产品运输船舶及装卸码头随之迅速增多。记者近日在调查各地整治油库状况时发现,我国石油化工码头安全标准管理体系与国际标准体系差距很大,存在着诸多薄弱环节。对此专家建议,国内石油化工码头应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制定明确的安全标准和流程,尽快提升安全运营水平。

   
说到“借外力”,其实包括石化行业在内的我国诸多企业并不陌生。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引进了大量国外资本,也包括林林总总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这些“外力”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是谈到“借外脑”,如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却似乎乏善可陈。我国学习和借鉴他山之石,不能只盯着赚钱之术,还应该注重安全环保理念和先进管理手段的引进和吸收。


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为我所用,其出发点自然是值得鼓励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的“请进来”战略,明显存在具体的生产项目多、看不见摸不着的管理体系少的现象。在各种外企介绍经验的会议论坛上,每当专家介绍“钱景”广阔的生产项目时,往往是围观者甚众、提问者络绎不绝;而当主题涉及到环保安全体系建设和法律法规完善时,则感兴趣者寥寥无几。此情此景,耐人寻味。


必须承认,大多数跨国公司,不仅在生产技术上领先全球,其环保安全体系的建设也有独到之处,但却经常被我们选择性地忽视。究其原因,自然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功利心在作怪。尽管环保安全的口号宣扬多年,但不少企业面对着摆在眼前的真金白银,将环保和安全尽数抛掷脑后,任由偷排滥放的黑水毒气肆意侵蚀着周边百姓,任由随时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日夜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这些口口声声标榜与国外接轨的企业,接轨的恐怕只是赚钱的手段。


笔者以为,要实现行业的科学发展,与国外接轨的就不仅是先进技术、企业经营水平和产品质量,还包括配套的安全环保的管理理念和法律法规,以实现企业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在这其中,不仅需要企业认真吸收国外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政府有关部门更应该在标准建设、法律法规完善方面与国际接轨,在行业监管上勇担重任。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为何国外对化学品安全监管的法规标准,对我国不少企业而言就成了高不可攀的贸易壁垒?这显然与我国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后不无关系。


就拿石化码头安全管理来说,近年来,我国发生多起石油化工码头相关安全责任事故,轻则污染水土,重则危及生命,对此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疏于管理显然难辞其咎。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导致安全标准缺失、监管失察。如今,虽然事故查处了,责任追究了,但更加重要的是对相关管理和标准中的漏洞加以完善,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更肩负着把GDP的增长转化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职责。“借外脑”要形神兼备,作为先进技术设备的形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神,却是行业上下更应该引进的发展之本。

来源:中国化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