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要善始善终


作者:胡春民    时间:2012-01-18





家电下乡政策自2007年12月1日在山东青岛、河南、四川试点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11年11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1亿台,实现销售额4874亿元,发放补贴556亿元。其中,2011年预计家电下乡销售1亿台以上,销售额超过2500亿元。而恰恰是这些喜人的数据,让人们愈加担心政策一旦退出将直接影响我国家电市场的需求,有关国家会出台家电下乡替代政策的消息占据了媒体较大版面。


  且不论国家是否将出台后续替代政策,就家电下乡政策本身而言还不到完全被忽略的时候,甚至有些地区还要加强。家电下乡政策从全国范围内正式谢幕将是2013年1月底的事情,目前已经退出的地区只涉及山东、河南和四川,绝大部分省市、区还有1年左右的政策实施期,现在过分解读政策退出的后续影响对继续开展家电下乡工作是不利的。实际上,2012年家电下乡工作开展的好坏将会影响政策整体实施效果,甚至也将影响后续替代政策的实施。所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落实家电下乡等促进消费政策,明确了家电下乡仍然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主管部门、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家电下乡相关政策,确保政策实施善始善终。


  在2012年家电下乡工作中,企业要确保下乡产品的质量安全,并严格执行销售环节的各项程序。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对下乡产品的质量要求,确保下乡产品的质量安全,不能因为家电下乡即将结束而有应付、侥幸心理。因为一旦发生下乡产品安全质量事故,将对整个家电下乡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甚至会影响国家新政的出台。流通企业也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因为政策行将到期而放松警惕,在销售环节不按程序办事,造成骗补现象的发生。此外,流通企业仍要一如既往地热情服务,对山区偏远地区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等。


  在2012年家电下乡工作中,主管部门仍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策实施有序进行。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监管不严、骗补等违规问题,影响了政策整体效果。2011年12月底,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3部门就加强家电下乡执行监管等有关问题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政策执行监管,在销售网点管理、补贴审核兑付等关键环节从制度上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严防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各地主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3部门的通知精神,将是下一步家电下乡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2012年家电下乡工作中,相关方面还要切实把构建家电下乡售后服务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家电下乡不仅仅是把产品送到农村居民手里,相关售后服务也要到位,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进入后期后,一些产品可能会出现常规性的故障问题,需要企业及时提供售后维修服务。但是,由于农村地区条件限制,当前覆盖广大农村地区的完善的家电售后服务体系尚未建立起来。售后维修服务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政策的整体实施效果。所以,建立和完善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家电售后服务体系将是2012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胡春民)

来源:中国电子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