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起手来才有同一个世界


——唱响一带一路时代和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0





  当“世界是平的”升级为“世界是通的”,经济要素正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广泛、更平衡的流动,发展的潜力得到释放,世界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


  “丝绸之路,你我肩并肩,携手创辉煌,一带一路,有你有我,大小问题,一起面对,互联互通,心手相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至,一首名为《一带一路》的老挝歌曲火遍网络,让人不自觉地跟着哼唱。激情的旋律,来自现实中激动人心的变化: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让曾经的“陆锁国”老挝,正在通往“我们从此海陆相连”的梦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铺开,这样的梦想正在不同地方生长。从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再到中哈、中俄、中缅油气管线,很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与43个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达6.3万亿元……当“世界是平的”升级为“世界是通的”,经济要素正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广泛、更平衡的流动,发展的潜力得到释放,世界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


  从卫星上看夜晚的地球,很多地方依旧处于“贫困的黑暗”中。如何点亮这些地方?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振兴?如何让内陆国联通海洋、让海洋国沟通内陆?这是全球化的大课题,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所在。数世纪之前,横亘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奥斯曼之墙”曾经切断了各国往来,如今,即便地球村已是“天涯若比邻”,也不意味着发展均衡、开放包容、互利共赢。这个星球上还有11亿人用不上电,还有不少国家仍面临扫盲、脱贫等重任,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新技术革命的冲击、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不分贫富地摆在全世界案前。无论危机还是机遇,小区域内的排他性合作都已然难以应付,只有真正置身于互联互通的网络,只有不断深化和改善跨国家、跨区域之间的合作,才能抓住未来。


  中国自身的经验,“一带一路”参与者的实践,都可作为开放性发展的注脚。不少外国青年在谈到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时,都提到了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等新生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了中国各地区紧密的联系,刺激了各领域更开放的创新,也推动了当今中国包容性发展。书写能源合作新篇章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集俄罗斯的资源,中国的资金、市场和装备,法国的技术和管理于一体;过去埃塞俄比亚的百姓对停电习以为常,而中企的电网改造带去了持续的光明,无数这样的事实证明,开放“私家小路”,就能走成“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所有参与国家的合唱。


  合唱并不是说一定要整齐划一。“一带一路”倡议最为实事求是的一点,是倡导能做的先做起来,争取早期收获,以行动推动合作,以行动促进沟通,以行动消减障碍。回看“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一步一个脚印是重要特点。如果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新疆境内货车上的蔬菜,怎么能一天之后出现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民的餐桌上?中国核电装备加上法国的“核芯”,怎么能赢得英国的核电市场?连一根线、画一幅图并不难,难的是知行结合、内外对接。不做清谈馆,而是做行动队,“一带一路”是需要用行动去不断丰富的图景。


  如果世界不通,可能连饭都吃不好。小小番茄,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东方古国,如今已成世界第三大产地的新疆,产出的番茄在中亚手抓饭、土耳其烤肉、意大利比萨中完成了环球之旅。“黄钟响而群音和”,伴随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声正响彻在一个更为广阔的筑梦空间。(李洪兴)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质的中国经济让世界更有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6 6%和6 2%,体现了国际机构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稳定增长的认可,这无疑也将为正在爬坡过坎、增长势头好转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
    2017-04-20
  • 听,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足音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激活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让领衔科技专家有更大的科研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以及更大的资源调动权,国家密集出台了各种新政。
    2017-05-30
  • 中国的世界竞争力不断提升,但仍需认清差距

    根据不久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从去年的25位跃升至18位,将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经济体甩在身后。
    2017-07-12
  • “中国方案”促进世界经济治理变革

    “中国方案”促进世界经济治理变革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推动各国各领域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共享繁荣,力图从根本上铲除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产生的根源
    2017-09-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