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需通过战略反思谋求产业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8





  当前,我国钢铁产业已经处于产能全面过剩状态,有必要进行战略反思,并通过战略反思谋求产业升级。我国钢铁产业战略性反思需要战略思维,包括全局性和影响全面性的思维、前瞻性和方向调整性思维、路线性和路径性的思维。在日前举行的2017(第八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对我国钢铁产业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殷瑞钰指出,当前我国钢铁产业应该思考的战略性命题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发展的命题已经不是盲目追求规模效益、进入500强等口号,而是要面对资源—能源约束、环境—生态约束、市场—品牌约束等一系列严峻挑战,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更为高远的、迈向绿色化、智能化等高层次命题。
 
  在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的情况下,我国钢铁产业应该明确未来的发展战略,下决心推动结构调整,解决好各类产品的实物质量问题,提高美誉度,形成中国品牌形象。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品,实现企业升级。因此,我国钢铁产业要精准发力,要以环保、能耗、水耗、质量、安全、税收等标准,严格执法,配合金融的差异化政策,重点解决市场公平问题。其中,我国钢铁去产能政策及退出以后政策重点,要以减量发展为前提条件,以兼并重组为重要手段,以技术改造、产能匹配为基本要求,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为核心内容,集中力量提升钢铁企业竞争力。(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欧钢铁贸易应以合作破分歧

    中欧钢铁贸易应以合作破分歧

    欧方把自身的产业困难归咎于中国是不客观、不公平的。解决钢铁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各国共同行动,使全球经济尽快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
    2017-06-22
  • 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实施贸易保护不仅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反而会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阻碍,不利于全球钢铁产业持续发展。
    2017-09-05
  • 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道远多艰

    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道远多艰

    中国宝武集团总经理陈德荣日前表示,宝武集团计划将钢铁年产能增至1亿吨,而全国的钢产能可能下降到5亿吨。这两项数据的一升一降,其实现的途径正如陈德荣所言,宝武集团希望通过并购来提高产能,并达到中国钢铁市场份额的1 5到1 4。
    2017-09-26
  • 钢铁业去产能重在优化结构

    钢铁业去产能重在优化结构

    2016年,我国去除钢铁过剩产能6500万吨以上,今年5000万吨的去产能任务已提前完成。彻底取缔“地条钢”是2017年钢铁界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而去产能和取缔“地条钢”将在中国钢铁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2017-12-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