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种业危机”需在研发与品质上发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媒体记者近日在宁夏、山东等地调研时发现,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很多都是“洋种子”培育而成的,而且洋种子价格高企、奇货可居,令菜农们心生伤感:我们为什么不能研发出好菜种而非要受制于“洋种子”?
 
  过去我们常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而现在的状况却是“手里有了粮,心里也发慌”,因为日常食用的蔬菜的很多种子并非国产,而要依赖于进口。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种子市场的规模价值已超过600亿元,这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巨大市场。但遗憾的是,这个市场目前正在被“洋种子”侵蚀、控制,“洋种子”按粒卖,国产种子按斤卖,这就是悬殊差别。“洋种子”价格高,但是市场需求大,因为“洋种子”能够给菜农带来高产、优质的各种蔬菜产品。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洋种子”正在一点点地控制我国蔬菜生产农的定价权。
 
  “洋种子”对国产种业来说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有助于促进与提升国产种子的品质。要想不受制于人,就要改变现状。而要想改变现状,说到底靠的还是技术与研发,靠的是真正具备实力的硬功夫。
 
  技术和品质是国产种业必须要跨越的两道门槛。防范“种业危机”,首先要靠技术研发、技术实力走上去,占领种业市场的高端。种子可以说是蔬菜生产的核心技术,就像电脑芯片一样,种子是农业这个最传统产业的“芯片”。众所周知,研发本身就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永远不要漠视种子的显著作用,农作物增产、增收,高产、高质的目标实现与种子的结构、成分密切相关。好的种子是高科技的产物与结晶,能够促进植物本身生命潜能的综合释放,还能有效抵御外来有害因素的侵扰,克服单一学科单一产品的局限性,从综合角度解决了延续几千年的一系列种植难题。种业研发关乎民生保障,关乎农资产业的未来,因此,要在种业研发方面建立国家队、地方队机制,让国家、地方农科院成为种业研发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另外,政府层面也要给政策、给支持、给机制,总之要在种业研发方面有所突破。
 
  其次,防范“种业危机”还是要靠品质制胜,靠口碑过硬强化研发的同时更要规范市场。从整体来看我国的种子市场非常不规范,应该清理整顿,创造种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强化研发、规范市场,还要做强口碑。麦肯锡的调研发现,在所有购买决策中,50%的决策背后的首要因素是口碑。种业市场、农资市场市场需要脚踏实地做口碑,因为农民只相信眼见为实。“庄稼不收当年穷,农民利益无小事”。低质、低价不是国产种业的明天。有技术才有未来,有品质才有市场,国产种业的形象要靠技术升级、品质升级才能得以整体重塑。以农民为主要诉求对象,变赚农民钱为帮农民赚钱,让农民成为科技产品和品质服务的受益者,让农民得到实惠,让农民通过国产种业种植亲眼看到农作物的增产效果,真正帮助农民致富。(特约评论员 张翼)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除了华为 更多中国企业要跻身全球研发投入50强

    除了华为 更多中国企业要跻身全球研发投入50强

    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和财政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9677 9亿元,比上年增加2071 8亿元,增长11 8%。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90 4亿元,与研发经费投入保持同步增长。
    2019-09-17
  •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发创新动能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激发创新动能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这意味着,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升级版”加计扣除政策即将在10月份落地
    2021-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