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傍外商名牌”关键在斩断利益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7





  据媒体报道,我国于今年9月至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打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其中恶意抢注商标和“傍名牌”等行为成为了重点打击对象。这是近年来我国首次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的专项行动。
 
  其实,深入研究国内一些商家恶意“傍外商名牌”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乐于“傍外商名牌”,根本上在于一个“利”字,而且恶意“榜外商名牌”的违规成本较小,但利益却很巨大。
 
  笔者认为,就时下一些恶意“傍外商名牌”的行为动因等来看,要想有效遏止恶意“傍外商名牌”等侵犯外商知识产权行为,关键还在于斩断这一现象发生背后的利益链。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不少商品一旦披上外商品牌的外衣,即便是同等质量同等型号的商品,就可能意味着价格的大幅上涨甚至是很多倍的上涨。但与此同时,一些并非取得外商品牌授权的虚假“傍外商名牌”却没有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如此,一边是利润丰厚,一边是违规代价的聊胜于无,就刺激了一些商家恶意“榜外商名牌”的不断发生。
 
  另一方面,时下不少国人在内心深处还有一种洋品牌、洋名牌情结,但却缺乏起码的洋品牌辨别能力,只要一看是外商品牌就盲目地认为是好商品从而大力追捧;或者明知是假外商名牌,但出于虚荣心等考虑,也极力追求假外商名牌。一些恶意“榜外商名牌”商家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和市场需求,才大胆造假的。因为他们假冒的外商名牌商品,即便是假的、质量不高,也不怕没有客户、销路及市场,也就是作假的利益能够有效保障。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遏止国内一些商家恶意“傍外商名牌”,直接地查处和打击违法恶意“傍外商名牌”行为当然是必须的举措,而且要从外商名牌等市场知识产权法规保护力度与打击力度等制度方面入手,制定、完善并强力落实,让恶意“榜外商名牌”代价巨大,得不偿失;同时,从外商品牌的正确消费观等方面入手,强化国人的品牌消费观,铲除“假洋名牌”存在的市场需求,破解恶意“傍外商名牌”行为存在的内在动力。斩断了作假的利益链,恶意“傍外商名牌”行为自然就会消减乃至消失。
 
  当然,从另一个更深的层面看,一些国人之所以热衷外商名牌,还因为一些外商品牌质量等相对要优于国内同类品牌,从而让恶意“傍外商名牌”有了机会。也正因为这样,要想从根本上遏止恶意“傍外商名牌”,强化国产品牌商品质量,打造高品质的国产名牌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努力方向。(余明辉)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业将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投资机会

    中国制造业将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投资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4月20日表示,中国制造业全面开放的格局已经形成并不断深化,将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并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为外商提供更多更...
    2018-04-23
  • 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彰显开放决心

    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彰显开放决心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于7月28日起施行。2018年版负面清单,大幅度放宽了市场准入,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共在22个领域推出了开放措施。
    2018-07-12
  •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让外商“定心”

    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让外商“定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实化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措施。此草案与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同步配套实施。
    2019-12-16
  • 《外商投资法》实施见证更好的中国市场

    《外商投资法》实施见证更好的中国市场

    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一部新时代中国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诞生。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和《实施条例》正式生效,我国对外开放开启了新的篇章。
    2020-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