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月饼充斥市场"不能仅限于提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9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表示,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如果有月饼声称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大家千万不要上当!如果发现食品有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建议大家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留存好发票、收据。
 
  中秋佳节来临,一些厂商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以所谓的带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为诱饵,吸引一些不知情的消费者购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这个时候提醒消费者,是十分必要的,但仅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还远远不够。
 
  国家食药监督总局表示,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那就说明市场上带有保健功能甚至所谓能治病的月饼都是非法生产的。但人们不禁要问,既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类月饼”,可那些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为何充斥市场?各地食药监局难道看不到?
 
  对“从未批准”的保健月饼仅作提醒不等于就尽到责任,反而更说明监管工作没做到位。既然“从未批准过任何保健月饼”,那说明只要是保健月饼全是非法生产和销售的,这种月饼不应该允许在市场上进行销售。
 
  保健月饼之所以“大行其道”,一方面说明中老年人有对保健的需求,另一方面食药监部门既然没审批,但对市场上出现的保健月饼怎么不去监管?由于监管缺位,从而使一些厂商有了可乘之机,用一些偏方、秘方生产所谓的保健甚至能治病的月饼,从而掌握了市场。笔者认为,食药监部门不仅要对保健月饼作出“从未批准”的提醒,更要去认真查处。要知道,对于一些追求利益的商家而言,再多的提醒也无济于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催生出的中老年保健品市场越来越大,一些厂商千方百计用各种名目占领保健品市场。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子女孝敬父母的节日,厂商利用人们对健康需求的心理钻管理的空子,用保健和治病的幌子、精美的包装、虚假的保健效果蒙骗消费者,从而赚得盆满钵满。一些中老年人求健康心切,盲目选购各种保健月饼,不但对身体没有什么作用,还有可能产生副作用。
 
  对此,有关部门应该对此类保健月饼发现一个打掉一个,将其从市场中清除出去,并进一步加强对保健月饼的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对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生产和销售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不能仅仅对消费者进行提醒。(胡建兵 特约评论员)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月饼包装“简约风”是理性消费的回归

    月饼包装“简约风”是理性消费的回归

    临近中秋,除了一直以来的口味之争,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的“瘦身”运动和“轻装”风格,也成为商家营销的热点。据报道,在北京多家商超,月饼大多“衣着朴素”
    2020-09-18
  • 根治“保健”乱象要练好“持久”功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近日圆满收官。这场由13部门联合开展的治理行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高压监管态势,有效遏制了保健品市场乱象。但是,根除“保健”乱象顽疾贵在持续发力,打好持久战。
    2019-05-05
  • 治理保健品行业乱象要出重拳

    治理保健品行业乱象要出重拳

    过度营销、假冒伪劣、非法传销等问题频发,既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其人身、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危害,也不利于保健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9-10-31
  • 让企业“一照走天下”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据工商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根据互联网480万条相关信息及搜索行为数据约1亿条分析,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的正面评价高达86 8%,比上年同期提高7 4个百分点。其中“五证合一”改革最受好评,满意度高达99 5%。
    2017-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