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将成为降低杠杆率的主攻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5





  一直以来,降低企业杠杆率都是降杠杆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据国家发改委公开信息显示,我国企业杠杆率稳中趋降,企业的负债风险降低。接下来,国有企业将成为降低杠杆率的主攻方向。
qiyeganggan
(图片来源:互联网)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采取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等七大综合性措施,积极稳妥推动降低企业杠杆率和防范化解潜在债务风险相关工作。
 
  据了解,降杠杆综合性措施取得初步进展,市场化债转股取得良好开局。根据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过1.3万亿元。依法破产推动市场出清力度加大。2016年,全国法院新受理破产案件数量比上年上升53.8%。今年1月至7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公司强制清算类和破产类案件470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稳步上升。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迈出新步伐,国企改革形成1+N政策文件体系,各项改革措施正在落实。
 
  我国企业杠杆率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债务风险趋于下降。从总杠杆率来看,我国总杠杆率上升速度放缓且正趋于稳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同时,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5.3%,连续3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下降趋势进一步确立。另外,我国信贷/GDP缺口也保持下降趋势。根据BIS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我国信贷/GDP缺口为22.1%,较2016年末降低2.4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季度下降,显示我国潜在债务风险正趋于减轻。
 
  微观杠杆率也呈下降趋势。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在逐步缓解。
 
  据国家发改委透露,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降低企业杠杆率。首先,国有企业将作为降低杠杆率的主攻方向,加快完善国有企业现代治理结构,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以体制机制逐步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
 
  其次,要把僵尸企业出清作为降杠杆的重要途径,坚决去除无效杠杆,积极探索僵尸企业债务有效处置方式。这些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已经丧失生存能力,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对于这类企业,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切实破除“僵尸企业”僵而不死的各类障碍,推动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实现“僵尸企业”“安乐死”,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再者,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也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举措。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领域支持政策,引导相关实施机构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筛选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企业实施债转股,并以债转股为契机推动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制,促进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主渠道作用,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加强资源整合,发展规模经济,实施减员增效,提高综合竞争力。(记者 李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融去杠杆要堵更要疏

    经验表明,金融去杠杆既需要堵住资金的高风险流向,更需要将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疏导进实体经济。唯有如此,才能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真正维护金融安全。
    2017-06-05
  • 企业去杠杆仍需加大马力

    企业去杠杆仍需加大马力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末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6 3%,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这是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在连续19个季度上升后首次改变上升趋势。
    2017-08-16
  • 以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助力国企结构性去杠杆

    杠杆率高企是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值得高度重视的是,杠杆率在不同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内部有明显的结构性特点,杠杆率最高的是企业部门,而企业部门的债务,三分之二以上聚集在国有企业。
    2018-09-19
  • 宏观杠杆率稳定为政策留足空间

    宏观杠杆率稳定为政策留足空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宏观杠杆率共上升了10.4个百分点,从2021年末的262.8%升至273.2%。
    2023-0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