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回哺实体经济亟须找准突破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9





  在民营经济基数大的广东省,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达9664亿元,同比增长了13.4%,比全国增速高出6.2个百分点。而推混改、搭平台、设清单正引导着民间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广东实体经济。
minzi
(图片来源:互联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实体经济发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了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稳定与发展。一国经济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数据显示,我国小微企业已经超过4000万家,其中包括3700多万家工商个体户,吸纳了2亿多人口就业。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一头连着经济繁荣,一头连着社会稳定。民间资本脱离实体经济,必然会增加区域性金融风险和经济系统性风险。
 
  因此,亟须找准突破口,让民间资本回哺实体经济。民间资本存量巨大,运用得好,不仅能够成为重振实体经济的有益力量,更有利于金融业改革。可以说,没有实体经济的崛起,经济就难以持续稳定发展。“我们坚定不移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各种所有制经济。同时必须要使民间资本找到出路。两者一结合皆大欢喜,并且能够防止金融危机和由此衍生的一系列问题。”
 
  鼓励、引导民资进入实体经济,必须要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营造民企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环境。当前,非公企业面临“三重门”:一个是铁门,垄断企业把持;一个是“玻璃门”,看得见进不去;三是“弹簧门”,进去以后逼你退出来。还要破除政策上的“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的现状,切实通过减税、减费、减负使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打通民间资本投资实体经济通道,政策利好预期非常重要,要把利好的预期变为利好的现实非常不易,不但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更要细化落实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增强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
 
  同时,还应通过对相关产业的扶持,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管理的优势,鼓励并引导民营资本通过参股等形式参与到国有企业的改制和重组之中,进而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刘英团)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资推动电信提速降费还需政策细化

    民资推动电信提速降费还需政策细化

    工信部等十六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深入推进提速降费”。
    2017-12-10
  • 实体经济振兴要"虚实结合"以创新驱动

    中国是个大国,必须要做强实体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虚实结合,以实为基础。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7-05-18
  •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分

    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将服务实体经济列为三项任务之首。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
    2017-07-18
  •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注重加法也要关注减法

    “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战略应向实施普惠金融发展,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昨日对记者表示。
    2017-08-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