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跑赢GDP”是最大获得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据媒体报道,我国居民收入增速已持续跑赢GDP。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juminshouru
资料图:居民收入(图片来源:互联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首次将居民收入纳入其中,进行“双指标”设计。今后,不再是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而是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这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挂钩,百姓可以充分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财富收益,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如此语境下,我国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表明“双指标”设计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可否认,此前GDP的快速增长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长的速度。有些地方片面、盲目地追求GDP增长,借地生财的政绩观推高了房价,导致部分居民对幸福指数存疑。
 
  应该说,幸福感应该是与GDP成正比关系的,GDP增长了,百姓的收入也会同步增加;收入增加了,生活质量就提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也就标志着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了。而过去,它们之间非但未能成正比关系,反而成了两个对立面。譬如,在某些地方,虽然GDP增长了,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资源却被掠夺了,环境也被污染了。
 
  可见,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是一种最大的获得感。同时,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也为实现“收入倍增”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就要求各地应将居民收入增长持续纳入到经济发展目标,实现经济总量和人民生活两个指标的同步增长,使其成为“十三五”及今后经济建设中的关键词。换言之,“居民收入翻一番”是检验“GDP翻一番”幸福成色的重要标准,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汪昌莲)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这个6.9%,含金量很高

    这个6.9%,含金量很高

    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同比增长6 9%,实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长提速。如何评价2017年的这个6 9%?
    2018-01-23
  • 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3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 7%,高于同期GDP6 7%的增速。
    2018-10-24
  • 摒除“唯GDP论”助力高质量发展

    摒除“唯GDP论”助力高质量发展

    淡化GDP指标、锚定“高质量”成地方经济发展主线,一些地方正谋划新区域规划,一批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带和“新”动能体系将加速成型。
    2019-02-12
  • 统一核算 停止排名让“唯GDP政绩观”没市场

    统一核算 停止排名让“唯GDP政绩观”没市场

    早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GDP核算改革的消息就格外引人关注。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今年开始停止对各个地方生产总值总量和速度进行排名。
    2019-03-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