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燃油汽车知难行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8





  今年以来,法国、英国等7个国家政府陆续推出了禁止销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日产、丰田等公司也推出了自身准备停产传统汽车的时间表。
ranyouqiche
资料图:禁售燃油汽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曾表示:“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的变化。”笔者之所以一字不落地引用辛副部长的讲话,是因为这番话在汽车业引起了轩然大波。
 
  其实辛副部长讲得很明白,是刚刚进入“研究阶段”,而并非即将推出。政策的研究与政策的推行,是两回事。汽车产业界不必惊慌失色。但是,大家对此进行议论,充分发表各自看法又是必要的,对于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是有极大好处的。兹事体大,笔者本不想就此发言,但看到议论越来越热烈,也忍不住发表些看法。我想从一些最根本的问题谈起。
 
  从政策研究层面看,笔者参加了不少将来何种新能源汽车能够成为主流的讨论,但迄今未有结论。没有结论,就是结论,也即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路线目前并不清楚,起码在我国没有结论。在基本技术路线尚未确定的情况下,研究未来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汽车的时间表,甚至准备禁售,岂非缘木求鱼?
 
  世界正处于技术革命急剧推进的时代,许多革命性技术正处于产业化阶段或即将对经济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例如新材料、物联网、人工智能)。汽车工业也处于以新能源、智能驾驶为代表的技术革命阶段。
 
  政府能否准确预测产业发展,在实践中已被证明成绩不彰。政府有关部门在上世纪80、90年代曾对家电发展进行过预测(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结果完败。有意思的是,某些官员还曾做出过“中国不需要空调”的结论。进入21世纪,政府对钢铁、煤炭、水泥、汽车的市场需求预测,仍是屡败屡战。
 
  面对没有太大把握的预测结果,去准备在20年后的政策推进更是难上加难。其实,目前宣布将禁止传统汽车销售的国家都仅仅是宣示而已。
 
  别说10年后,就是5年后,这些做出承诺的政府首脑大部分都不在其位了。
 
  即便他们真正禁售,汽车产业利益集团同意吗?大话一句而已,后任如何做,他们就不管了。我国政府可是要说到做到的。如果20年后,按照现在预测的决策办,想想主客观环境难以预测的变化,也是极其难办之事吧。
 
  从国家规模和发展水平看,目前提出禁售时间的都是已完成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小规模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均质化,预测难度相对较小。我国是幅员辽阔、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甚大的国家,政策研究与政策推行的难度也要大得多。
 
  笔者认为,正确的做法是,摸着石头过河,尊重市场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做预测和研究是必要的,也是因势利导的一部分。但要对未来技术革命、市场变化抱持着开放心态,考虑多种情景与路径。政策研究与实施应当是滚动前行的过程,有足够弹性。如果真想对20年后的事情产生的决定性影响,制定唯一的路径,那就是武断。我国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已做了充分实验,不要再重蹈覆辙了。还是把选择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家吧!(赵英)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