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最低工资还需强化执行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今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数量较去年有了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7个地区公布了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天津、北京的月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数据显示,2016年只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
zuidigongzi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年以来,全国17个省份已先后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虽然涨幅不一,但对于广大低收入群体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特别是内蒙古等地明确,最低工资标准中包含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含金量”就更高了。然而,理想变为现实通常会阻力重重,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规范、没有严密的常态监管,最低工资再高,也无法确保能够实现。
 
  调查显示,42%的企业未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且很少有用人单位因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而被处罚的。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不少地方把最低工资仅当作了一条指导线,而并没有作为一项法规来执行;二是由于人力市场供大于求,找不到工作的人以自降身价来竞争就业岗位,导致一些员工即使拿不到最低工资也会忍气吞声地干下去。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最低工资标准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若想最低工资标准在各地真正落地,尚须工资立法支撑。首先,应尽早出台相关条例,把“调低限高”作为核心内容,既要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又要限制垄断企业高工资,不断消除行业差别和分配不公。特别是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兼顾企业利益。比如,
 
  有关部门应该在调整企业税负、服务企业经营等方面给出更多优惠措施,促使企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不向员工转嫁经营成本。(汪昌莲)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限塑令”要体现“令”的威严和执行力

    “限塑令”要体现“令”的威严和执行力

    2018年是“限塑令”实施10周年,赶在这个时间节点,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的消息,回顾“限塑令”10年得失,邀请社会各界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引起社会关注。
    2018-01-24
  • 央企工资改革让公众看得见

    央企工资改革让公众看得见

    央企工资的发放状况,关乎自身的改革发展,关乎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公众观感,关乎我国分配制度的公正。故此,不能不慎重,更不可不依法依规监管。
    2019-01-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