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时代急需“人的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近日,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2017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而在今年2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到2020年,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的人才缺口将达300万。
jiqihuanren
资料图:机器换人(图片来源:互联网)
  “机器换人”并非新话题,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机器取代人工就已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在机器趋于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今天,不少人担忧会失去多年从事的工作岗位,未来又将何去何从?然而,事实也再一次证明,新行业新领域的产生,在遏制甚至淘汰一些旧产能、传统岗位的同时,必将催生新的就业创业空间和发展动能。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权威预测的人才缺口,也必定会在智能制造的不断深化中变得更大,横亘在人们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一条就是转型,适应新挑战、挖掘新机遇,尽早熟悉并掌握新的技能;另一条就是守旧,与新的趋势做抵抗,死撑到底。笔者认为,因循守旧不可取,只会自废武功。我们要实现未来发展的“弯道超车”,必须进行自我转型,顺应大趋势、找准新定位、接受新知识、学会新技能。
 
  转变思想观念,实现人的转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机器换人换的终究是落后的产能,转变的是劳动力结构,提升的是生产效率,只有通过智能化转型,社会生产力才能得到进一步解放,人们才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更为高级的生产劳动。当前,一些人对科技发展持恐惧、唱衰态度,实质上反映出的是内心的不自信,势必会产生对未来对技术的消极态度。我们必须摆正心态,积极转变旧思想旧观念,认识到技术变革对未来社会生产生活的促进作用,主动迎接机器时代、智能时代的到来,始终让思想观念走在技术发展的前面,形成乐见改革、融入改革、引领改革的新理念新动力。
 
  提升知识技能,实现人的转型。人类最大的优势就是学习。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始终扮演着一个赶超者的角色,新一轮科技革命悄然到来,但我们的工业技术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信息化水平也并非全球领先,要想抢抓工业发展新机遇,实现大踏步前进,必须进行深入学习,尤其是新知识、新技能的掌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对学习的“饥渴”“不满足”,从小处说,就是要保持一份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积极运用新产品、尝试新应用;从大处讲,就是要敢于做假设,善于谋未知,一切从提高效率、提升便利程度出发,让更新的产品、更新的理念层出不穷。
 
  营造创新环境,实现人的转型。世界发展具有很强的不平衡性,如果过分依赖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产品、先进设备,我们始终只能扮演一个疲于奔命的“追赶者”“适应者”的角色。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各地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少企业单位更是主动寻求新技术、谋求新领域、攻占新市场,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研发团队为技术革命贡献出巨大的力量。可以说,我国的创新环境日新月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我们要充分发挥出创新的巨大能量,既要让从事创新的专家学者得到更多更优质的研究科创资源,也要凝聚广大一线工匠的经验结晶、智慧火花,在人的全面转型中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储旭东)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制造业转型发展须规划引领

    当前,世界经济深刻变化、加速调整,我国工业下行压力日益加大,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制造业发展传统比较优势逐渐递减、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2017-06-24
  • 禁止洋垃圾进口是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

    本周二,中国正式照会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将不再接受废弃塑料、废纸、废弃炉渣、废弃纺织品、废弃矿渣等进口,禁令今年底正式生效。
    2017-07-20
  • 降“虚火” 中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降“虚火” 中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创建将引导金融回归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本源上来,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脱虚向实、避免过度金融化具有重要意义。
    2017-07-31
  • 代工企业转型之路如何行稳致远

    代工企业转型之路如何行稳致远

    代工企业把制造环节“转地”到东南亚国家,希望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土地成本之中谋取利益,继续以低成本竞争赢得生存。
    2017-08-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